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生活環境惡劣侵害住民人身自由 監院糾正玉里醫院

2023/1/18 17: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8日電)監委王幼玲、高涌誠今天說,衛福部玉里醫院將未確診且非屬密切接觸者的院內住民,就地進行隔離,使住民持續處於惡劣生活環境中,侵害院民人身自由,監察院通過糾正。

監察委員王幼玲、高涌誠透過新聞稿指出,監察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下午通過對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的糾正案。

監委表示,玉里醫院在未有法律明確授權依據下,採取超出衛福部疾管署所作防疫指引的防疫措施,以不合比例的手段,長時、多次反覆對院內未確診,且非密切接觸者的住民就地進行隔離,侵害院民人身自由。

監委說,隨著疫苗試驗成功與普遍施打,民國111年8月公布「醫院因應院內發生COVID-19確定病例之應變處置建議」,醫院場域的密切接觸者,即使與確診者在匡列日期內密切接觸,已不須強制隔離,感染風險程度更低的「風險對象」,自非強制隔離對象,但花蓮玉里醫院反其道而行。

監委接到陳情後,111年10月間到玉里醫院實地履勘,發現住民衛生及生活條件極為惡劣,隔離期間住民生活起居都在被上鎖的病室內;三餐都是稀飯,整整吃了將近1個月;有如廁需求只能使用便盆椅,經常在糞便臭味飄散的病室內用餐。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監委指出,玉里醫院在疫情期間對住民採行預防性隔離措施,未考慮照護人力不足及設施設備不足等情形,使院內住民在隔離期間處於不人道、有辱人格的惡劣生活環境,未能維護住民的人性尊嚴,身心受負面影響。

監委強調,任何精神疾患者治療過程中,應被保障不受他人侵害;但玉里醫院罔顧住民基本人權,違反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規定,因此監察院通過糾正,要求強化對於住民權益保障,維護人格尊嚴。(編輯:翟思嘉)112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