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辭世 享耆壽97歲

2023/2/27 09:52(2/28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制憲基金會指出,基金會董事長、總統府資政辜寬敏27日上午8時55分於台北榮總辭世,享耆壽97歲。(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灣制憲基金會指出,基金會董事長、總統府資政辜寬敏27日上午8時55分於台北榮總辭世,享耆壽97歲。(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7日電)台灣制憲基金會今天指出,基金會董事長、總統府資政辜寬敏,27日上午8時55分於台北榮總辭世,享耆壽97歲,家屬均隨侍在側。台灣制憲基金會說,辜寬敏一生念茲在茲的就是致力於推動制定一部由台灣人民制定,為台灣而生的新憲法。

制憲基金會說,有關辜寬敏悼念場域,將於設置完成後另行公告,開放社會各界追思辜寬敏的精神與理念。

台灣制憲基金會透過新聞稿指出,辜寬敏認為人生退場美學是一種「花道」。所謂「花道」,是日本歌舞伎中左邊休息室與舞台間的通路。重要人物登場、退場都得經過,它不只是通道,也是一個重要表演空間。上台與下台,都是表演一部分。演員們在舞台上盡力表現還不夠,最重要是落幕後,如何走過花道,能圓滿謝幕,才是真正成功的演出。

制憲基金會說,辜寬敏從30餘歲起,超過半世紀時間,一心一意投入台灣獨立建國與國家正常化志業。這不僅是一場政治運動,更是一場台灣人「思想革命」。

圖為辜寬敏1983年照片。(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辜寬敏1983年照片。(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2001年10月30日台聯黨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舉行立法委員參選人聯合造勢大會,李登輝(前左)與辜寬敏(前右)到場站台。(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2001年10月30日台聯黨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舉行立法委員參選人聯合造勢大會,李登輝(前左)與辜寬敏(前右)到場站台。(中央社檔案照片)

制憲基金會表示,辜寬敏終其一生,不畏任何政治壓力,堅持「對的事情就要去做」、「不做就是0」原則,勇往向前推進一波波行動,包括1960年代在日本擔任台獨聯盟委員長時發起228示威遊行;1990年代力勸彭明敏以民進黨籍身分參選總統;多次在美國重要媒體刊登意見廣告,表達台灣人心聲。

制憲基金會說,辜寬敏曾當面向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達台日關係密不可分想法,促成「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概念;2009年成立搶救台灣行動聯盟,發起全國319鄉鎮公民行動巡迴演講;2010年成立新台灣國策智庫;2013年成立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2019年成立台灣制憲基金會,2020年發動台灣憲政史上首次制憲公投案,2021年號召百個團體組成台灣新線聯合陣線,推進台灣新憲法運動。

制憲基金會表示,辜寬敏於人生最後花道之際,念茲在茲的就是致力於推動制定一部由台灣人民制定,為台灣而生的新憲法。希望從根本上團結並凝聚「台灣人意識」,深化台灣人民的「國民意識」與「國家意識」。

制憲基金會表示,辜寬敏一生的座右銘是:「為、不為、無不為。」他自有一套「無不為」的獨特解釋,他認為「即便對我不利,但只要是對的事情,該做的還是要去做」。

制憲基金會說,辜寬敏的快意人生,有悲喜,也有苦樂。他為了台灣,盡情盡興地走到了今天。雖然台灣仍不盡完美,雖然台灣國家正常化工程尚未完工,但很感佩辜寬敏奮鬥至人生最後一刻。(編輯:潘羿菁)1120227

辜寬敏小檔案

出生:1926年10月15日,彰化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

經歷:總統府資政(二度任職)、民進黨顧問、建國黨顧問、台灣青年會委員長、榮星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台灣制憲基金會創辦人

辜寬敏大事記

  • 1926年  出生於台北
  • 1937年  父親辜顯榮過世
  • 1947年  進入台大政治系,被選為台大學生自治會會長
  • 1949年  暑假時前往香港。12月遭台大開除
  • 1950年  在日本神戶,開設「中華行」從事貿易。
  • 1963年  與台灣青年社開始接觸,認識黃昭堂、許世楷等人
  • 1964年  受到彭明敏因發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被捕的刺激,決定加入台灣青年會
  • 1966年  全美台灣獨立聯盟(UFAI)成立前,赴美14天於11個城市發表演說。7月,美國國務卿魯斯克(Dean Rusk)至日本京都參加美日會談,台灣青年獨立聯盟發起絕食抗議,向美國表達台灣人民獨立的主張
  • 1975年  返台定居
  • 1989年  創辦「台灣春秋」雜誌
  • 1993年  3月接辦「日本文摘」雜誌。10月創辦「黑白新聞周刊」
  • 1994年  創立「辜氏漁業」
  • 1995年  加入民進黨;刊登第一篇意見廣告,力挺彭明敏參選總統
  • 2000年  陳水扁當選總統,辜寬敏出任總統府資政;4月,以台獨聯盟名義在「華盛頓郵報」中刊登廣告,表示台灣在政黨輪替後應該宣布獨立。
  • 2002年  再度成為民進黨黨員
  • 2004年  在「華盛頓郵報」及「紐約時報」刊登廣告,反對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
  • 2007年  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運動」,並在華盛頓郵報及紐約時報刊登廣告,呼籲美國幫助台灣加入聯合國
  • 2008年  競選民進黨主席,最後蔡英文勝出
  • 2009年  辜寬敏、姚嘉文、黃崑虎、黃昭堂、高俊明5位發起人,成立「搶救台灣行動聯盟」,展開全國319鄉鎮公民行動巡迴演講,2年共舉辦200多場演講活動。
  • 2010年  成立新台灣國策智庫
  • 2013年  捐出一半的財產(1億美元)回饋社會,組織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設立文化、教育、社會等3個委員會從事公益活動,完成父親的遺願,「把錢還給台灣人」。
  • 2019年,成立台灣制憲基金會
  • 2020年 發動台灣憲政史上首次制憲公投案
  • 2021年 號召百個團體組成台灣新憲聯合陣線,推進台灣新憲法運動
  • 2023年2月27日 於台北榮總辭世,享耆壽97歲。
圖為2001年辜寬敏(前右)與哥哥辜振甫(前左)出席中樞國慶典禮。(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2001年辜寬敏(前右)與哥哥辜振甫(前左)出席中樞國慶典禮。(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2008年5月13日時任總統陳水扁(右)贈勳辜寬敏二等卿雲勳章。(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2008年5月13日時任總統陳水扁(右)贈勳辜寬敏二等卿雲勳章。(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辜寬敏2006年6月17日參加本土社團舉行的活動。(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辜寬敏2006年6月17日參加本土社團舉行的活動。(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向雲鵬73歲病逝3/1辦追思會 曾奪金馬男配角、淡出影壇開麵店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