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罰美福未果 環署:依法不合、會邀地方討論修法

2023/3/21 19: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葉臻台北21日電)美福大火釀空污遭桃園環保局依廢清法和空污法裁罰,但美福向環保署提訴願後,因依法不合而撤重罰,地方盼能修法。環保署今天表示,會就火災樣態再邀地方討論修法事宜。

美福倉儲去年3月大火燃燒逾大量肉品,附近居民忍受惡臭逾月餘,桃園市政府原先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和空氣污染防制法,分別開罰新台幣100萬元和500萬元,但美福不服,向環保署提出訴願後,獲得撤銷。

桃園市政府環保局向中央社表示,空污法處分上,由於已被駁回兩次,在出現新的事證之前,暫時無法再依其他法源進行處分。廢清法部分,經桃園市政府訴願審議委員會審議原處分之適法性,111年10月4日撤銷原100萬元裁處書,環保局同年11月11日重新裁處罰6000元。

環保局也說,環保署在今年3月9日函復,美福公司(倉貯業務)非廢棄物清理法指定公告事業,這部分已再建議環保署將倉貯業務納入指定公告事業,以擴大列管。

桃園環保局也提到,當該類型倉儲火警造成大量空氣污染物,環保機關卻無法可罰,建議環保署應依地方政府所遭遇的實務與民怨適當修法。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長蔡孟裕告訴中央社記者,根據「消防局火災鑑定書」指出,美福火災起火原因是電氣因素引起,與空污法規定要件不符,原處分用法違誤而撤銷。

修法部分,蔡孟裕說,後續會就火災的樣態,再邀集各地方共同討論,包含空污法和廢棄物清理法納管倉貯業務等事項。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環保署說明,民國83年曾有函釋火災事件發生源並非空污法規範的污染源,不宜依空污法處分;90年補充解釋「一般家戶、房舍、倉庫等因不可抗力之因素(如電線走火、縱火)所造成之火災意外者,不宜以空氣污染防制法管制,而應依公共危險罪處置。」

環保署補充,在107年8月1日所修正空污法第32條第3款,增訂「管理不當產生自燃」為空氣污染行為,是指可燃物因堆積醱酵產生沼氣等可燃氣體,引發自燃情形;其他如電氣走火或人為縱火等火災原因,則非屬空污法空氣污染行為,不宜以空污法裁罰。(編輯:陳清芳)112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