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國教研部長參訪孔廟 獲贈祈福卡盼寫自由2字

2023/3/21 21:30(3/21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德國教研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左2)21日前往孔廟參觀,不斷提問並拍照留念。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攝  112年3月21日
德國教研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左2)21日前往孔廟參觀,不斷提問並拍照留念。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攝 112年3月2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21日電)德國聯邦教育與研究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今天下午到北市孔廟參觀。被問到中國是否強烈抗議她訪台,她未正面證實,但強調此行是「正常訪問」,重點是與台灣強化研究與創新領域交流。

當她參觀孔廟書法家現場揮毫贈送題字祈福卡活動時,被問到希望在祈福卡上寫什麼字,史塔克-瓦特辛格毫不猶豫地請書法家在卡片上用中文寫下「自由」2字。

史塔克-瓦特辛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今天抵台,下午在德國在台協會處長許佑格(Jörg Polster)陪同下參觀孔廟,廟方特別安排曾任中央社記者的龍瑞雲擔任德語解說員。

史塔克-瓦特辛格在參訪後接受媒體簡短提問,被問到中國是否抗議她訪台,她表示,此行目的專注於研究與創新面交流,這是一次很正常的訪問,德國需要來自全世界的夥伴,以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

被問到德國如何應對爭議不斷的中國孔子學院,史塔克-瓦特辛格低調回應,孔子學院確實是中國向德國各大學提供的機制,但這不是她今天拜訪台灣孔廟的主題。

記者追問台灣是否可能取代中國在德國提供華語教學,史塔克-瓦特辛格說,她認為學習語言對雙方學生都很重要,因此她此行拜訪許多單位,討論能促成哪些台德間的語言交換計畫,語言對增進彼此了解很有幫助。

史塔克-瓦特辛格也向中央社記者表示,著名哲學家孔子的「有教無類」精神至今仍備受推崇,此次參訪孔廟行程讓她收穫良多,最驚艷的是孔廟建築處處有符號象徵意義,參觀時必須仔細「解讀」才能理解整個背景故事。

史塔克-瓦特辛格今天到23日訪台,她此行是睽違26年後首度有德國部長級官員訪台。

德國在台協會指出,史塔克-瓦特辛格此行重點是半導體、綠氫、電池研究方面的交流,盼強化與台灣在半導體研究與專業人才的發展,加速拓展德國與歐洲的微晶片生態系。

德國在台協會指出,史塔克-瓦特辛格此行將會晤國科會主任委員吳政忠、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及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也將拓展與台灣在華語研究與華語能力領域的合作,以強化德國獨立研究中國的能力。(編輯:楊凱翔)1120321

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左2)參訪孔廟,廟方安排人員以德文解說。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攝 112年3月21日
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左2)參訪孔廟,廟方安排人員以德文解說。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攝 112年3月21日
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左)在孔廟獲贈祈福卡時,請書法家以中文寫下自由兩字。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攝 112年3月21日
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左)在孔廟獲贈祈福卡時,請書法家以中文寫下自由兩字。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攝 112年3月21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