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英國會小組主席訪台談潛艦議題 表態支持提供援助

2023/3/22 17:29(3/22 17: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英國會小組主席史都華(圖)訪問團率團訪台,20日會見總統蔡英文。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2年3月20日
台英國會小組主席史都華(圖)訪問團率團訪台,20日會見總統蔡英文。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2年3月2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2日電)外媒報導英國協助台灣潛艦製造零部件和技術,正在台灣訪問的台英國會小組主席史都華今天表示,此行與台灣官員討論到潛艦製造相關議題,站在國會議員的角度,支持英國提供台灣所需要的援助。

英國下議院議員、台英國會小組主席史都華(Bob Stewart)19日率團訪台,今天下午在外交部召開記者會並回答媒體提問。

史都華表示,非常開心訪問台灣,台灣在經濟學人全球民主指數的排名,比英國甚至美國還高,在過去30年內的成就簡直是一項奇蹟,民主蓬勃發展,比英國還要有成就,而且快樂指數也是東亞第一。

他說,台灣在民主和專制對抗的前線,與英國共享民主等價值;烏克蘭爆發戰事時,台灣給予非常多支持。

英國訪團此行與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會面,媒體詢問,英國提供很多零件和技術協助台灣潛艦製造,台英軍事合作有何交流,有哪些訊息要帶回英國。

史都華表示,與政府官員會面過程中,確實有討論到這個議題,要帶回倫敦的訊息就是在國防軍事方面,提供給台灣所有可能的援助,在英國國會提出這個問題,希望給予台灣更多支持。

記者追問與台灣政府官員談到潛艦相關問題的細節,史都華表示,他沒辦法回答,他不是政府代表,但支持英國提供台灣所需要的援助。

他表示,之前英國航空母艦有到印太區域,但他希望航空母艦可以穿越台灣海峽,而不是從台灣東側經過,但因為有一些政治因素,所以當時航空母艦是從東側經過。

談到英國首相蘇納克決定,2024/25財政年度投入於公務人員中國事務能力培訓計畫的資金,將提高為現行兩倍;英國政府去年也啟動小型旗艦計畫,有20名公務人員赴台灣學習華語。史都華說:「我希望是這樣,也想要是這樣。」

他說,台灣是計畫一部分,希望可以提供台灣越多支持越好,但訪團不代表英國政府,僅代表國會,訪團來自兩大黨成員,在台灣議題上意見一致,就是希望給台灣越多支持越好。

被問到台英如何強化雙邊關係,是否應進行部長級的互訪,史都華表示,如果有部長級的官員到台灣當然是最好,像是英國國際貿易部副部長韓斯(Greg Hands)也來過台灣,越多官員來越好。

不過,史都華也說,他沒有實質影響力可以影響其他歐洲國家,但他完全支持並清楚傳達,台灣對西方國家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國家,若歐洲國家、美國或加拿大要派更多政治人物來台訪問,更加了解台灣的情勢,他認為是非常好的。(編輯:謝佳珍)112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