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白批大法官人選看顏色 綠:政治語言

2023/5/31 12: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林敬殷、王揚宇台北31日電)總統府公布大法官被提名人,國民黨團批評酬庸、看顏色;民眾黨團則批評是綠油油。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天表示,哪裡酬庸要有根據來源,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的審查,真正舞台在詢答,不在於找理由吵架、講這些政治語言。

總統府30日公布4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包括最高法院法官蔡彩貞、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忠五及律師尤伯祥。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書記長謝衣鳯、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鄭麗文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室召開記者會。曾銘宗表示,依司法院組織法規定,大法官須超出黨派以外,獨立行使職權,不受任何干涉。這次蔡政府的大法官被提名人,他質疑這樣的提名,是否真的有辦法讓大法官超越黨派,獨立行使職權,而不受任何干涉。

曾銘宗指出,蔡政府酬庸、看顏色、看意識形態提名大法官,人民還會相信司法嗎,司法應該是國家社會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現在蔡政府連提名大法官都酬庸到這種程度,真的是在葬送司法的最後一道防線。

賴士葆表示,這次大法官的提名,酬庸有夠難看。其中尤伯祥曾涉教唆串證,提名只因曾是太陽花學運的辯護律師;朱富美則是檢察總長邢泰釗的太太,不了解為何蔡政府如此踐踏大法官,所提名的大法官,清一色是綠油油,吃相難看。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蔡英文政府執政7年來最大問題是讓人民不信任司法,4個提名人剛公布就有這麼多的爭議,被提名人之一的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是邢泰釗的太太,4位被提名人都是綠油油的司法界人士,總統府應該講清楚,大法官是憲政守護者還是破壞者。

民眾黨籍立委張其祿也說,這次大法官提名制度的破壞,是從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候開始,如果總統蔡英文願意創造好的憲政慣例,這一次不應該提名。否則,現在變成同一個總統提名所有的大法官,是非常惡質的破壞憲政。

邱臣遠指出,很多民團也認為這次提名時程太過急迫倉促,勢必沒有完整的審查,但是,政治的現實就是,民進黨現在是國會多數,只要強力輾壓,還是會通過,民眾黨團在審查過程會嚴格監督,也呼籲民眾對這次提名要睜大眼睛,提出不同意見。

對於國民黨團開記者會指大法官提名酬庸,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受訪指出,哪裡酬庸、要有根據來源,況且大法官提名有其法界文化,審檢辯學4個領域推薦人選,難道要說審檢辯學的領袖都在酬庸嗎。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鄭運鵬說,對於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的審查,真正的舞台在詢答,而非肢體動作,也不在於找理由吵架、講這些政治語言,如果跟國民黨不同就是酬庸的話,這是很奇怪的價值觀。

此外,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時,有媒體詢問大法官提名相關事宜;鄭運鵬說,處理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的相關程序,除了要開公聽會,還會在院會詢答,這是即問即答,對於外界的疑問,相信當事人會給社會最公開、最完整的說明。(編輯:翟思嘉)112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