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徐耀昌退國民黨 鍾東錦:蔡總統上任才助苗栗財政

2023/8/22 10:30(2024/1/11 09: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苗栗縣長鍾東錦。(中央社檔案照片)
苗栗縣長鍾東錦。(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2日電)前苗栗縣長徐耀昌凌晨在臉書發文宣布退出國民黨,縣長鍾東錦被問及此事表示,政治不是一輩子,要有是非,遺憾但支持。鍾東錦並提及,總統蔡英文上任後,苗栗財政有中央協助才漸漸改善。

徐耀昌日前在郭台銘的主流民意大聯盟苗栗場造勢活動上,站台挺郭台銘,並喊出「下架國民黨」,引發黨內爭議,國民黨中央考紀會14日發函,請他10日內陳述意見,未料徐耀昌今天凌晨透過臉書發文,宣布退出國民黨。

徐耀昌上午面對媒體追問,不願受訪,只說「不方便,改天再說」。

對於徐耀昌突然宣布退黨,國民黨苗栗縣黨部僅透過訊息表示「深表遺憾」。

苗栗縣長鍾東錦上午受訪表示,聽到徐耀昌退黨,有點心痛與遺憾,但仍尊重。

鍾東錦說,徐耀昌8年多前上任縣長之初,受到的委屈難以為外人道,當時縣府負債龐大、公務員薪水發不出,國民黨執政任期尚有近1年半,卻沒協助。

鍾東錦指出,無論縣庫財政窟窿有多大,國民黨中央當時的執政團隊都有很大責任,但那時他聽到的狀況是,徐耀昌頻頻北上行政院求助,包括時任的行政院長、財政部長都對苗栗財政艱困非常冷漠,「那陣子我看到他的疲憊與辛勞,後來的改變,反而是小英總統上任後,財政有中央協助才漸漸改善」。

鍾東錦說,徐耀昌屆滿後卸任,仍有心繼續為鄉親服務,但在國民黨初選民調以些微差距落敗,本來也就想退休了,黨中央若在人情冷暖上能適當伸出友誼、溫暖的手,找幾個立委來關心也好,這些動作並不是那麼困難,主席能親自到訪又更好,「等到事情爆發僵在那裡不可收拾,我做小老弟的人,也不太好講太多話」。

徐耀昌發文中提及去年縣長選舉提名及2024大選,批評「中央為了少數人的私心,提名一個苗栗縣人連名字都叫不出來的人,且把數十年的同志情誼,無情斬斷,與如今2024總統大選的情形有何不同?」、「失去政權,也扮演不好在野黨的角色,當我們的從政人員遭到綠營無情打擊、圍剿時,選擇切割、果斷放棄」。

去年苗栗縣長選舉,國民黨提名謝福弘,引發布局深耕基層已久的鍾東錦支持者不滿,藍營嚴重分裂下,鍾東錦最後以無黨籍參選並勝選。

鍾東錦說,對於自己未被提名他並不驚訝,但他比較在意的是,當時支持國民黨提名的那位大老,目前跟藍營參選人沒有什麼接觸,反而只有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來苗栗到這名大老家用餐,「有時候政治還是要有是非,不能太和稀泥,所以我支持徐縣長的決定」。(編輯:唐聲揚)112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