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拋教育政見 義務教育從5歲開始13年一貫

2023/9/28 14:36(12/12 2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28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記者會,公布教育政策。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2年9月28日
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28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記者會,公布教育政策。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2年9月2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8日電)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拋出教育政見,提出「13年一貫,教育平權」目標,主張義務教育往向下延伸到5歲、簡化學習歷程,且分科測驗採計國文、英文,並公費培育雙語師資、免費提供雙語教材。

柯文哲今天偕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台北市教師會榮譽理事長葉青芪、台北市高中聯總會長許麗吉、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明信、台北市立大學名譽教授劉春榮、南華高中董事長何焱銘、前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台北市高中家長會聯合會監事長莊孟峯舉行記者會,並公布教育政見。

柯文哲指出,當前台灣教育的3大問題,首先是只講多元、系統超混亂,常令家長、老師、學生無所適從;其次是只講願景、卻缺乏路徑,例如逕自喊出「2030雙語國家」,但師資、教材哪裡來令人疑惑;再者是只會撒幣、治標不治本,如私立大學學生每年補助新台幣3.5萬元、高中職學費全面免費,卻沒有研討義務教育的整體方向。

對此,柯文哲在記者會中提出10項教育政見,第一是「13年一貫」,義務教育往下延伸至幼兒園的5歲,並修法讓高中職納入「準義務教育」,優先從偏鄉地區學校、澎湖及金馬地區試辦;其次,則要簡化學習歷程,取消「修課紀錄」上傳中央資料庫,每學年上傳的「學習成果」從至多6件改為至多3件,並同步減少上傳時間和件數。

柯文哲指出,他也主張分科測驗應採納國文、英文,預計民國115年上路;至於雙語教育,則主張多元管道培育雙語師資,包含公費生、縣市聯合或學校自辦教師甄選,並且全面免費提供國中小學1到9年級雙語教材,彌平城鄉資源落差。

至於弱勢族群,柯文哲則主張成立「早期療育委員會」,藉此整合教育、社政及衛生機關等人力及資源,以利及早介入身心障礙嬰幼兒的治療與輔導教育。

談及智慧教育,柯文哲主張,政府全面補助中小學教師「一師一載具(筆電或平板電腦)」,班班有互動式螢幕,以利教師善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提升教育品質,並推廣中小學學生「一生一平板」,全面推廣行動學習。

柯文哲也提到,應制定「學校午餐專法」,明確規範學校午餐的價格級距,以解決台灣各縣市學校午餐收費不一、補助經費來源不一的問題,並補助學生午餐有機蔬菜與有機米,每週至少2次。

至於高教改革,柯文哲也提出,台灣的高教支出至GDP的1%,讓台灣的大學更有競爭力,且應增加大學教師薪資,讓人才能留在台灣;面對私校退場機制,應更公開透明且符合人性,輔導私校合理轉型,而非直接將校產充公。

柯文哲過去曾說過大學學費該漲就漲,媒體詢問是否仍維持這論點。柯文哲表示,國家應保障弱勢者唸大學,但不是把所有的學費壓低;政治要務實,不要為了一時討好選民,但做起來卻不利國家長期發展。

有媒體指出,許多老師認為108課綱有問題,甚至外界質疑歷史課綱去中國化,詢問如何看待。柯文哲回應,應召集教育現場的人討論,並釐清問題;至於歷史課綱問題,「既然有爭議,大家就來討論」,而不是關起門來自己搞。(編輯:張若瑤)1120928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柯文哲喊聯合政府團結台灣 坦言還需時間摸索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