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喜明接受日經訪問 再提小型機動武器對台重要性

2023/11/5 21: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綜合外電報導)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告訴日本經濟新聞,萬一中國進犯台灣,美軍主力部隊抵台將耗費數週時間,他呼籲台灣更著重於較小型的機動武器,以提升對初期攻勢的防禦力。

2017至2019年擔任台灣參謀總長的李喜明說,「中國可能會嘗試在美國、日本介入前迅速占領台灣」,但鑒於中國當前的軍事能力,要這麼做「不容易」,而目前並無中國「即將侵台的重大風險」。

李喜明預期,若發生危機,美國將從駐日本和韓國基地「立即派出部隊」,但他認為,部署以日本橫須賀為母港的核動力航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並從關島、夏威夷調兵增援仍不足夠。

李喜明說,航空母艦打擊群和其他作戰部隊從美國本土抵台「將花費2至3週」,「政府內部決策和作戰規畫也要時間」。

這代表台灣得獨自回應初期攻勢。李喜明說,當前台灣部隊著重在大型戰艦、戰車、戰鬥機上,必須轉而聚焦於儲備大量機動性精準武器。

曾任潛艦司令的李喜明2022年出書提倡以不對稱方式進行防禦。預料中國攻台初期階段會鎖定機場、港口、雷達系統和其他基礎設施。李喜明主張,台灣國防預算不到中國預算的1/10,相較於著重可能在首波攻擊被摧毀的噴射機和大型船艦,把資源用在較小型且隱蔽的武器會更好。

李喜明舉現在烏克蘭部隊對抗俄羅斯使用的「標槍」(Javelin)反戰車飛彈與「刺針」(Stinger)防空飛彈為例,並稱無人機和小型艦艇也可能有效。

李喜明設想以地對艦飛彈和飛彈快艇,攻擊接近台灣海岸的中國軍隊。他說一旦共軍登陸,台灣可從越戰時期越共使用的游擊戰術獲得啟發。

李喜明說:「你可以近距離監控敵人,用火箭發射器打擊他們。…我們可以善用我們對於陸地的了解。」

李喜明表示,日本計劃與美國合作,以取得對敵方飛彈基地的反擊能力,這類計畫很「務實」,「那樣一來,你就能阻斷敵人的攻擊」。李喜明也說,希望日美聯合嚇阻將有助預防台海危機。

不過,根據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李喜明呼籲聚焦機動武器甚於戰艦和噴射機的說法,在國防部引起反彈。

蘇紫雲表示:「烏克蘭軍隊也需要戰車和戰鬥機。…李(喜明)提倡的這種較小型武器,至多應占(台灣防禦力)的4成左右。」

根據美國情報單位3月一份報告,中國期望在2027年前擁有嚇阻美國介入台灣危機的軍事能力。(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2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