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蕭美琴擔心黑暗政治漩渦曾猶豫投入選戰 盼全力為國家做事

2023/11/23 13:16(11/29 09: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中)23日上午在台北出席國際媒體茶敘,媒體大陣仗在現場守候。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2年11月23日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中)23日上午在台北出席國際媒體茶敘,媒體大陣仗在現場守候。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2年11月2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22日電)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今天表示,她先前猶豫是否投入選戰,最擔心台灣「黑暗的政治漩渦」,但既然做出決定就會全力以赴,她期待未來可繼續不受干擾,把全部能量放在為國家做事。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今天舉行首場與國內外媒體茶敘,共有來自14個國家、38家國際媒體機構出席。

被問到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是否「互補」,蕭美琴表示,她同意加入選戰,重點不在於她和賴有何不同,而是兩人有共同理念,都認為這場選戰的定位是持續守護台灣民主價值,及強化台灣應對外在挑戰的韌性。

對於選戰策略與賴如何分工,蕭美琴表示,競總會做妥善規劃,她除26日將前往過去曾深耕10年的花蓮,參與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也計畫跟各個不同社會群體,特別針對年輕族群在意的新議題,包含國際外交經驗等,透過網路或實體對話互動。

蕭美琴在開場致詞時坦言,回來競選公職並非簡單決定,她對重新加入台灣複雜政治環境有很大猶豫。她隨後回應媒體追問時感性補充,以情緒角度,她返國最擔心捲入台灣黑暗的政治漩渦,她奉派駐美,好不容易找到一個不用選舉就可繼續為國家做事的位子,因此一直不想面對。

不過蕭美琴強調,她既然做了決定,就會致力與賴清德一起領導台灣,她很期待未來可繼續為國做事不受干擾,成長路上難免有挫折,但每個傷口都是成長養分、人生歷練,讓她現在更堅強面對各種挑戰。

被問到駐美成績單,蕭美琴表示,蔡總統期望她透過提升台美關係促進台灣安全繁榮,重大進展包括台美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台美軍事安全領域合作也更深入廣泛。

至於對美未完成的工作,蕭美琴說,她今年本期待任內可完成簽署避免雙重課稅,駐美代表處已取得非常重要進展,國會兩院民主、共和兩黨領袖都認同並提出修法草案,「可說只缺臨門一腳」,她非常期待早日落實,對台美經濟深化將有長遠影響。

蕭美琴表示,她也遇到許多奉派駐美前沒料到的議題,包含供應鏈韌性、向美爭取疫苗等,期間她對相關法律架構、疫苗在美生產與國際捐贈機制都下了很多功夫, 過程極其複雜,幸好駐美代表處有很多「阿信」任勞任怨協助,民進黨國際部主任趙怡翔也曾是其中之一。

被問到工作上心情不好之處,蕭美琴坦言, 身為台灣人在國際空間領域都很辛苦,面對不公平的國際環境,過程會有很多挫折,但台灣人特質是面對挫折會更有韌性,更懂得尋找務實達到目的的路徑,例如避免雙重課稅這題已講了40年現在終於有進展,是團隊與歷任代表的共同努力成果。

此外,日媒提問「藍白合」民調支持度可能超越民進黨基本盤,蕭美琴表示,台灣解嚴後經過多次民選,民調起起落落,近期藍白合不合討論很多,民進黨重心不是旁觀對方吵架或合作,重點是讓自己更好、爭取更多認同,這是賴蕭配現在最重要策略。

紐約時報提問,面臨高房價、低薪等議題,年輕人為何要持續投給執政的民進黨。蕭美琴笑答,年輕人應持續投給民進黨,「因為我們是最好的」。

蕭美琴坦言,許多國家青年都面臨高房價、低薪問題,她在美國拜訪許多城市都曾討論到,這些對下個世代是重要議題,賴蕭配有責任提出藍圖,賴清德已提出許多政策,也會持續關注該議題。(編輯:林淑媛)112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