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F-5戰機解除戰備 古董級木頭箭靶系統見證訓練史

2023/11/29 17:51(11/29 1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守護台海空防逾47年F-5戰機已解除戰備任務,在尚未有電子靶年代,若要進行空對空射擊訓練,則由F-5掛載被稱為是木頭靶的箭靶系統(左下)升空。中央社記者游凱翔攝  112年11月29日
守護台海空防逾47年F-5戰機已解除戰備任務,在尚未有電子靶年代,若要進行空對空射擊訓練,則由F-5掛載被稱為是木頭靶的箭靶系統(左下)升空。中央社記者游凱翔攝 112年11月2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東29日電)守護台海空防逾47年F-5戰機已解除戰備任務,在尚未有電子靶的年代,若要進行空對空射擊訓練,則由F-5掛載箭靶系統(木頭靶)升空,這枚「古董級」箭靶今天也在志航基地亮相,見證F-5的訓練歷史。

空軍F-5E/F戰機擔負部隊訓練機任務已逾47年,隨著「國機國造」勇鷹新式高教機穩定交機空軍,目前已解除戰備任務,僅進行最後一梯次換訓任務;日後僅在花蓮基地保留RF-5偵照機,待對美軍購的MQ-9B無人機抵台、國造自製無人機具備戰力後,才會全部汰除。

國防部上午邀請媒體,前往空軍台東志航基地拍攝勇鷹機換訓成果,除了勇鷹、F-5依序編隊滑行、起飛並進行衝場,象徵薪火相傳外,空軍亦在地面陳展1架勇鷹,以及4架分別為虎斑、匪地優、匪空優、一般空優等塗裝的F-5戰機。

特別的是,在一般空優塗裝的F-5機翼下,掛載一枚被稱為「古董級」的箭靶系統(木頭靶)。現場空軍人員解釋,此箭靶系統是由RMU-10A捲線莢艙、TDU-10B箭靶組合而成,有F-5戰機的時期就有此標靶,歷史相當悠久。

空軍人員指出,箭靶系統操作原理是由F-5掛載升空後,透過搭載4000英尺鋼繩捲盤器、釋放箭靶至約1500英尺,並藉其箭靶的金屬亮面反射雷達波,讓戰機能進行空對空射擊訓練。

至於回收方式,空軍人員表示,在完成射擊訓練後,由F-5戰機攜帶箭靶返回基地,在低空衝場時切斷鋼繩,將箭靶投放跑道旁草皮;由於各中隊射擊使用的子彈均有不同漆色,可藉此檢視命中與否。

空軍人員也提到,由於攜帶箭靶的鋼繩在高速飛行宛如「利刃」,為避免在返回基地時造成意外,後來改為在外海切斷鋼繩,以避免箭靶掉落附近民宅、或鋼繩掃過地面引發安全事件,但也無法確切檢視命中情況。

空軍人士指出,現今隨著科技發達,目前均使用由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所使用的電子標靶,不僅能精確紀錄參數,也能回收再利用。

為因應F-5解除戰備,以及未來對美軍購66架F-16V(Blk70)等組織編裝調整,目前駐防志航基地的第七飛行訓練聯隊,聯隊名稱將更名「第七戰術戰鬥機聯隊」,明天將舉行更銜典禮;原轄屬空軍官校編制飛行指揮部,則獨立升格「空軍飛行訓練指揮部」,駐地仍在高雄岡山空軍官校,兩單位將於12月1日編成。(編輯:林克倫)1121129

守護台海空防逾47年F-5戰機已解除戰備任務,在尚未有電子靶年代,若要進行空對空射擊訓練,則由F-5掛載被稱為是木頭靶的箭靶系統(左下)升空。中央社記者游凱翔攝  112年11月29日
守護台海空防逾47年F-5戰機已解除戰備任務,在尚未有電子靶年代,若要進行空對空射擊訓練,則由F-5掛載被稱為是木頭靶的箭靶系統(左下)升空。中央社記者游凱翔攝 112年11月29日
守護台海空防逾47年F-5戰機已解除戰備任務,29日在台東志航空軍基地編隊起飛,並以大雁隊形衝場。中央社記者游凱翔攝  112年11月29日
守護台海空防逾47年F-5戰機已解除戰備任務,29日在台東志航空軍基地編隊起飛,並以大雁隊形衝場。中央社記者游凱翔攝 112年11月29日
守護台海空防逾47年F-5戰機已解除戰備任務,29日在台東志航空軍基地編隊起飛。中央社記者游凱翔攝  112年11月29日
守護台海空防逾47年F-5戰機已解除戰備任務,29日在台東志航空軍基地編隊起飛。中央社記者游凱翔攝 112年11月29日
守護台海空防逾47年F-5戰機已解除戰備任務,圖為飛行員操作F-5型機模擬機。中央社記者游凱翔攝  112年11月29日
守護台海空防逾47年F-5戰機已解除戰備任務,圖為飛行員操作F-5型機模擬機。中央社記者游凱翔攝 112年11月29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