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選戰倒數 顧立雄:中國介選頻次達高峰

2023/12/15 12:33(12/15 14: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智庫舉辦論壇,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出席,並發表專題演講。中央社記者游凱翔攝 112年12月15日
台灣智庫舉辦論壇,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出席,並發表專題演講。中央社記者游凱翔攝 112年12月1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5日電)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今天表示,中國不斷對台發動灰色地帶侵擾,企圖分化、孤立台灣,削弱團結及抵抗意志,目前距離總統大選不到一個月,中國認知作戰、操作介選頻次達到高峰,且手法更精細隱蔽。

台灣智庫主辦的「挑戰2023:台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第4場次「安全台灣」上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聯華電子創辦人曹興誠、總統府秘書長暨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林佳龍等人及多名學者出席。

顧立雄演講表示,美中長期戰略競爭格局迄今未變,台灣位西太平洋第一島鏈核心。另一方面中國毫不掩飾展現對台強烈併吞野心,因此近年台灣承受來自全球最大的極權國家中國不斷發動複合式灰色地帶侵擾,從軍事恫嚇、外交孤立、網路攻擊、經濟脅迫、到認知作戰,北京持續有計畫性的進行其影響力操作,企圖分化台灣、孤立台灣、削弱團結及抵抗意志。

顧立雄提到,現在距離台灣總統大選不到一個月,而中國認知作戰、操作介選頻次達到高峰,且手法更精細跟隱蔽,台灣自由民主體制反而面臨嚴峻挑戰。但看似脆弱、實則強韌的民主體制,在過去7年來憑藉資本社會開放下的創新與努力,讓世界看到台灣經濟力量,及與民主世界所共享的價值,也同時在充滿不確定性、及潛在風險地緣政治風險中不躁進、負責任維持現狀,成為國際世界關鍵良善力量。

但顧立雄也強調,「中國始終沒有放過我們」,中國的擴張野心衝撞國際社會秩序,不僅是對台灣,還有日本、菲律賓、印度等國家,甚至向澳洲、美國等挑起事端,這使美、亞、歐等理念相近國家,拋棄過去以為隨著市場開放、經濟發展後,中國就會發生政治改革的不實際幻想。美國跟盟友也清楚理解,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人統治下,獨裁且沒有規則可言,比起過去共產黨高層集體領導的中國更加危險,近年軍事武力擴張,使中國野心具有不可忽視力量。

顧立雄提到,外國智庫研究報告指出,若兩岸發生衝突,僅僅是攻擊前的對台封鎖階段,對全球經濟可能造成的損失高達兩兆美元,實際損失是難以估計天文數字。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這場全球經濟災難,所受的損失將占最大比例,更別說台海衝突造成直接軍事影響,將讓已經疲軟中國經濟陷入崩潰,甚至足以動搖共產黨統治根基。

顧立雄指出,台灣面對的中國威脅,也是全球所共同面對的威脅,台海問題也儼然國際化,台海不是中國的內海,台海和平穩定構成國際社會安全的共同切身利益,台灣要有決心跟國際社會站在一起,協同建構一個可信、有效的嚇阻。

顧立雄最後強調,「不接受維持和平穩定現狀,欲將兩岸推向戰爭邊緣的只有中國一方,而非台灣」。

曹興誠則提及,台灣國防弱點不在軍備、經費,而在心防,近期他看到很多退役高階國軍將領跑去中國把酒言歡,這顯示對民族認同大於國家認同。他舉例,新加坡由多民族所組成,若民族認同大於國家認同,將使國家陷入危機。(編輯:蘇志宗)1121215

台灣智庫舉辦論壇,聯電創辦人曹興誠出席,並發表專題演講。中央社記者游凱翔攝 112年12月15日
台灣智庫舉辦論壇,聯電創辦人曹興誠出席,並發表專題演講。中央社記者游凱翔攝 112年12月15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