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再拋內閣制 從建立憲政慣例著手

2023/12/19 14:20(12/19 14: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圖)19日在柯文哲競選總部舉行國家治理政策記者會,會後回答媒體提問。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2年12月19日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圖)19日在柯文哲競選總部舉行國家治理政策記者會,會後回答媒體提問。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2年12月1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新北市19日電)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今天拋出國家治理政見,包含內閣制、閣揆同意權,立委選舉改為「聯立制」,並主張18歲公民權,他也提到,高階文官與國營事業董監事應公開遴選,避免「肥貓問題」。

柯文哲今天和競選總幹事黃珊珊、柯文哲競辦智庫執行長蘇進強、柯文哲競辦智庫策略長莊錦華等人舉行國家治理政見記者會。

柯文哲指出,台灣政府體制目前有6大問題,第一是有權無責的總統制導致政黨零和惡性競爭,第二是國會選制圖利藍綠兩黨並壓迫中道力量,第三是文官體制淪為藍綠酬庸標的且體制僵化失能,第四是財政制度破洞百出,第五是司法失能且犯罪氾濫,第六是政府數位治理落後。

柯文哲表示,他最終盼政府體制達成內閣制,雖然從修憲很困難,但可從建立憲政慣例著手,只要執政者有意願,可先從閣揆同意權、部會首長聽證制度做起,並安排總統定期到立院國情報告、接受政黨質詢。

談及國會選制,柯文哲主張,立委選舉應由「並立制」改為「聯立制」,並主張下修選舉年齡,達成「18歲公民權、20歲被選舉權」,不分區政黨票分配席次門檻從現行5%降至3%,以利小黨發展。

柯文哲也提出,高階文官與國營事業董監事應公開遴選,改革肥貓問題;另一方面,文官考試任用應增加適性測驗與口試,解決「考用不合一」,並使用人工智慧與業務E化,緩解公務人員工作壓力,增加公務員待遇激勵士氣。

柯文哲主張,重建補助款與統籌款機制,讓地方財政自主且均衡發展,並且翻新稅制、落實財政紀律,修正特別預算法,不再胡亂撒幣。

至於司法改革,柯文哲認為應設置常設性的「司法改革委員會」,並設置「國家司法科學委員會」,以改善司法科學、鑑定制度,且推動制定吹哨者保護法、刑法的不法餽贈罪等。

此外,柯文哲也主張推行電子身分證,提升「個資保護委員會」為二級獨立機關,以保護個資,並設立「國家數位轉型會議」,完善數位相關法制。

「聯立制」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分配國會席次的一種方式,各黨先依其得票率分配總席次,再將總席次扣除各黨在單一選區已當選的席次後,才是政黨分得的席次,若政黨在單一選區所獲得之席次,已超過應得總席次,超額席次將予以保留,與現行「並立制」從選區選出的席位與政黨按得票率得到的席位分開計算不同,「聯立制」也被認為較有利於小黨。(編輯:張若瑤)112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柯文哲拋金融改革 批侯提買房免頭期款乃朝三暮四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