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其祿返校任教 從政有如參與田野調查經驗寶貴

2024/2/14 09:52(2/14 1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眾黨前立委張其祿卸任公職後,將返回中山大學任教,他比喻擔任立委4年像參加一場田野調查,未來授課將結合理論與實務,盼提升研究與教學品質。中央社記者郭建伸攝  113年2月14日
民眾黨前立委張其祿卸任公職後,將返回中山大學任教,他比喻擔任立委4年像參加一場田野調查,未來授課將結合理論與實務,盼提升研究與教學品質。中央社記者郭建伸攝 113年2月1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4日電)民眾黨前立委張其祿卸下公職後返回中山大學任教,他比喻,擔任立委如同學院派參與1場田野調查,過程中理論與實務交互驗證、經驗寶貴;經過4年洗禮,更提升他自己的研究與教學品質,未來授課也將結合理論與實務。

張其祿是學者出身,研究專長是政府管理與公共行政,從政前他在中山大學任教,並曾擔任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長;2019年民眾黨成立後海選不分區立委,2020年的政黨票得票率達11.22%,名列不分區第2順位的張其祿順利進入立法院,開啟學者從政生涯。

民眾黨投入2024總統立委大選,不分區立委都被徵召參選區域立委,張其祿臨危授命征戰台北市第8選區立委,成為民眾黨在台北市唯一的立委候選人;最後雖落敗,但已打完美好一仗,隨著立委任期結束,張其祿借調期滿,2月將返回中山大學任教。

張其祿受訪時坦言,過去他算是公共行政的「學院派」,純粹追求理論和知識建構,雖然教書期間參與很多研究計劃案並擔任政府顧問,但沒有進入實務場域,總覺得隔一層紗。

張其祿說,擔任4年民眾黨立委收穫良多,能夠在實踐的場域制定政策,並反思理論有無錯誤,過程中交互驗證,「算是一場實際的田野調查」,是相當寶貴的經驗。

張其祿觀察,不論是理論或實務,有3個面向仍主宰政治決策核心,第一是利益團體的競爭,直接影響政策形成;其次是媒體政治,尤其是現在時興的社群媒體,政治人物常像網紅博取聲量;第三是民粹政治,政府常是解決當下的問題,而非長期規劃。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張其祿表示,民主政治或許沒有完美的一天,只能不斷追求完善,他進入立法院參與法案審議相當有收穫,未來回到學校,預計講授政策分析、政府與企業的課程,相信具備實務經驗後,更能提升研究與教學品質。

至於返回學界後是否會參與黨務,張其祿說,他原本是民眾黨智庫召集人,民眾黨未來可能調整成政策會,他雖然返校任教,但仍會從旁協助民眾黨政策諮詢。(編輯:蘇龍麒)113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