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國會試探韓國瑜決斷力 藍綠白齊喊「請院長裁示」

2024/2/19 19:08(2/20 11: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立法院19日上午舉行新春團拜,立法院長韓國瑜(圖)致詞表示,立法院是國家的火車頭,不僅要為引擎添滿動力,也要引導國家迎向更美好的未來。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3年2月19日
立法院19日上午舉行新春團拜,立法院長韓國瑜(圖)致詞表示,立法院是國家的火車頭,不僅要為引擎添滿動力,也要引導國家迎向更美好的未來。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3年2月1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9日電)新國會開議前夕,朝野黨團協商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食安專案報告破局,這是立法院長韓國瑜主持的第2場朝野協商,各黨黨團幹部也在試探新院長的決斷力,當協商無共識時,在場立委不分藍綠白,紛紛向會議主席韓國瑜齊喊:「請院長裁示。」

本屆立院「三黨不過半」,開議前藍綠兩黨已先過招,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喊話,「帶著戰斧飛彈來了」,要綠營接招。此後藍營因要求開議前召開臨時會,讓民進黨團抓到議事程序疏漏,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17日也在臉書以「選後,國民黨專做毀憲、違法之事」為題,撰文批評國民黨。

立法院今天上午舉行新春團拜,外界好奇藍綠白三黨互動。傅崐萁致詞時表示,國民黨今天出席這麼多立委,果然是立法院最大黨,他還放低姿態說,從7日至今感冒都沒好、昏昏沉沉,今天早上趕到台北,「柯總召好朋友,手下留情」。

面對傅崐萁的「手下留情」說法,柯建銘致詞時提出3期待,一是朝野攻而不破;二是對話代替對抗、理性溝通協商與三邊合作;三是很多事情適可而止,政治非常嚴肅,不是騙術,惡意攻訐抹黑適可而止。柯建銘進一步指出,希望一團和氣能持續久一點,「不要等下走到電梯就開幹了」。

至於民眾黨團,黨團副總召黃珊珊參加新春團拜,但未見黨團總召黃國昌。對此,黃國昌事後向媒體澄清,他早上很忙,要「鄭重的向院長、副院長,及其他委員說聲不好意思」。

新春團拜時的各黨一團和氣,並未延續至之後院長韓國瑜召開的朝野協商,國民黨團建請20日邀行政院長陳建仁到立法院,就這8年食安總檢討做意見交換與溝通,民進黨團建議20日進行專案報告,總質詢改到23日。

民眾黨團建議用加開院會方式進行,例如20日按照原定計畫進行總質詢、21日食安專案報告,或是20日食安專案報告、21日總質詢。

藍綠白三黨團為此僵持不下,會議主席韓國瑜兩度提出草擬的協商結論,經冗長討論後仍無結論。為此,韓國瑜一度喊出休息10分鐘、讓大家溝通,但民眾黨團表示不用休息,韓國瑜旋即宣布擇期再議、散會。

今天這場食安專案報告協商,是韓國瑜繼協商開議日後、主持的第2場朝野協商,各黨黨團幹部也在試探新院長的議事主持作風與決斷力,當協商無共識時,在場立委們不分藍綠白,紛紛將目光轉向會議主席韓國瑜,並喊「請院長裁示」。

韓國瑜主持議事則是展現耐心,讓各黨團協商代表都能暢所欲言,不時注意現場還有誰想發言,並多次呼籲大家冷靜、多溝通和協商,更強調「我一向很有態度」,請大家放心。不過,當協商陷入僵局、難以裁決時,韓國瑜則展現決斷,該散會就散會。(編輯:張若瑤)113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