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卓榮泰扛賴清德首任閣揆執行意志 擅協調溝通獲信任

2024/4/10 09:47(4/10 10: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卓榮泰(圖)2024總統大選擔任賴清德競選總督導。(中央社檔案照片)
卓榮泰(圖)2024總統大選擔任賴清德競選總督導。(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0日電)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首任行政院長卓榮泰,曾是賴清德行政院長任內的行政院秘書長,擔任黨主席時頂住壓力處理2019年總統初選「蔡賴之爭」,2024總統大選則成功輔選。他的從政生涯歷練府院黨,身段柔軟、擅長協調溝通,深獲賴信任,被視為執行賴清德意志的最佳人選。

1959年出生的卓榮泰

卓榮泰小檔案

  • 生日:1959年1月22日
  • 學歷:中興大學法律系
  • 經歷:台北市議員、立法委員、總統府特任副秘書長、行政院發言人、民進黨秘書長、總統府副秘書長、總統府代理秘書長、行政院秘書長、民進黨主席
看更多
關閉
政壇經歷豐富,1989年首次參選台北市議員跨入政壇,歷任市議員、立法委員、行政院長秘書長、總統府副秘書長、代理秘書長、民進黨秘書長、民進黨主席等重要職務。

卓榮泰是駐日代表謝長廷「大弟子」,儘管被視為謝系大將,但與各派系都能維持良好關係。2008年總統大選民進黨內初選時,謝長廷和蘇貞昌競爭慘烈,謝長廷勝出後,蘇貞昌同意擔任謝長廷副手,卓榮泰居間扮演重要角色。

2008年民進黨在野後,卓榮泰淡出政壇,直到總統蔡英文上任,才復出擔任民進黨副秘書長。賴清德2017年9月組閣後,邀請卓榮泰出任行政院秘書長,便是看中卓榮泰的人和與折衝協調能力。

2018年底民進黨九合一大選敗選,總統蔡英文請辭黨主席,個性低調、形象溫和,被民進黨內中生代暱稱「大師兄」的卓榮泰成為黑馬,獲黨內中生代跨派系共推,臨危受命承擔團結改革重擔。

不過,民進黨總統初選的「蔡賴之爭」,讓民進黨歷經幾近分裂的動盪,卓榮泰頂住各方壓力,盡力讓初選波折落幕,黨內不至於分裂,最後民進黨一舉打贏2020總統、立委選舉。

賴清德擔任副總統期間,召集各領域人才成立「讀書會」,卓榮泰也受邀參加,會中匯集的部分理念被納入後來競選期間提出的「國家希望工程」國政藍圖。

2024年總統選戰期間,卓榮泰成為競選總部核心成員,擔任總督導一職,同時負責替賴清德籌組各海外後援會,扮演賴清德的「分身」,奔走全球、串連信賴之友。他也擔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小組成員之一,穿梭各派系,深受賴清德信任可見一斑。

2024大選,賴清德勝出,但民進黨在國會未能過半,面臨朝小野大局面,黨內人士認為,賴清德新內閣沒有蜜月期,必須馬上上手,力拚執政有感;卓榮泰黨政經歷豐富,擅長溝通協調,出任賴清德政府首任閣揆,可完全貫徹賴清德意旨。

黨內立委說,謝系自2016年淡出後,卓榮泰算是各派系較能接受的人選,在黨內輩分也足夠,面對來自國民黨、民眾黨砲火,形象溫和、善溝通的卓榮泰是目前最合適人選。

卓榮泰從政30多年,謝長廷、前總統陳水扁、現任總統蔡英文與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都曾是他的老闆,扮演幕僚長角色游刃有餘。他直到2018年才獨當一面選上民進黨主席,如今更上一層樓,出任賴清德首任閣揆,堪稱「30年磨一劍」。他上任後如何發揮縱橫政壇30年功力面對各項挑戰,將會備受關注。(編輯:林淑媛)1130410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左)5月20日將上任,10日上午舉行記者會發布首波內閣名單,邀請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右)出任行政院長。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3年4月10日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左)5月20日將上任,10日上午舉行記者會發布首波內閣名單,邀請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右)出任行政院長。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3年4月10日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卓榮泰領軍新內閣 賴清德交付一要求三期許三任務[影]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