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營財經軍師 龔明鑫轉任政院秘書長接軌重大政策

2024/4/10 09:59(4/10 1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新政府首波內閣人事10日出爐,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將轉任行政院秘書長。中央社記者翁睿坤攝 113年4月10日
新政府首波內閣人事10日出爐,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將轉任行政院秘書長。中央社記者翁睿坤攝 113年4月1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0日電)新政府首波內閣人事出爐,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將轉任行政院秘書長。財經背景出身的他,熟稔半導體發展、台美經貿交流,擔綱擘劃2050淨零轉型政策,如今轉任最高幕僚長,如何憑藉高EQ的親和力與溝通力,為行政團隊與產業擔任關鍵橋梁,角色備受矚目。

龔明鑫

龔明鑫小檔案

  • 生日:1964年2月3日
  • 學歷:國立中興大學經濟學研究所博士、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碩士
  • 經歷: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現職)、行政院政務委員、經濟部政務次長、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諮詢委員、經濟部顧問、行政院國家金融安定基金管理委員會委員、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看更多
關閉
為財經專業背景出身,不到50歲便升任台經院副院長,是綠營重要經濟智囊,也是總統蔡英文上任後,重點培養的青壯世代財經官員。

蔡總統參選2016年總統時,龔明鑫擔任產業政策小組召集人,負責中長期財經政策規劃,被外界稱為蔡總統的「財經諸葛」。蔡總統就任後,龔明鑫出任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對政府力推的5+2創新產業計畫著力甚深,如今物聯網、機械業均已躋身兆元產業,顯示產業轉骨有成。

2017年龔明鑫轉任經濟部次長,接手產業業務,並在2019年被拔擢為政務委員兼國發會主委,為國家未來發展掌舵。

COVID-19疫情期間,龔明鑫被賦予紓困、振興重責,帶領台灣走過疫情低谷,經濟表現等各項領域獲得國際肯定。

後疫情時代,美中科技角力持續,且全球供應鏈重組,各國盼強化在地生產的能力,國內一度憂心台灣產業面臨空洞化危機,龔明鑫善盡溝通角色,在各大場合、論壇,以簡明易懂的分析與數據,化解外界疑慮。

黨政人士說,龔明鑫過去是總統蔡英文執政8年重要的產業政策核心擘畫者,龔明鑫任經濟部次長時,行政院長正是賴清德,如今新閣上路再被賦予重任,也可一窺賴清德廣納百川的用人哲學,不以派系為主要考量。(編輯:林淑媛)1130410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賴清德政見推手 「政策控」鄭麗君更上一層樓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