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研院智慧道路安全警示系統 榮獲愛迪生獎

2019/4/3 14: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3日電)工研院今天表示,台灣每年交通事故造成經濟損失高達新台幣4500億元,其中近6成發生於交叉路口,所研發的iRoadSafe智慧道路安全警示系統,獲美國愛迪生獎肯定,有助避免這類憾事。

工業技術研究院宣布,iRoadSafe智慧道路安全警示系統,將在美國時間4日獲頒有「創新界奧斯卡獎」美譽的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與陶氏化學、Adobe、Abbott、3M、IBM等國際知名機構共同獲得此一殊榮,讓台灣創新資通訊(ICT)科技閃耀全球。

工研院說,當遇到綠燈過馬路,卻差點被左右轉的汽機車碰撞;或是開車左轉,因視線死角,擔心對向車道來車竄出,迎頭撞上時,iRoadSafe智慧道路安全警示系統正可派上用場,針對這些路口意外,解決視線死角問題,提升用路人安全。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iRoadSafe智慧道路安全警示系統」贏得2019年愛迪生獎評審團青睞,入圍「輸與物流類-乘客安全」決選。iRoadSafe智慧道路安全警示系統採用工研院自行研發的DSRC車間通訊設備,也曾獲得美國交通部認證肯定。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表示,車聯網技術近年來已越趨成熟,各國都在努力發展車間通訊,並相繼立法推動車聯網應用與服務,顯示未來通訊技術進軍舊車市場、路側建置、應用服務等車聯網商機可期。工研院期望透過資通訊技術攜手產業實現智慧路口、智慧城市,讓台灣邁入藍海市場,提升國際競爭力。

闕志克說,台灣發生的交通事故大部分是車輛行經無號誌路口,未注意路口狀態或行經號誌路口搶紅燈、黃燈造成,其中又以車輛與行人的肇事傷亡程度最為嚴重,因此如何降低路口碰撞事故,增進路口安全是目前刻不容緩的課題。

工研院強調,智慧道路安全警示系統目前已應用於台北市仁愛路的公車與高雄輕軌沿線路口防撞警示系統,新北市也針對車流量較大的路口進行示範應用,台中則針對易肇事路口設置防撞警示系統,桃園、台南等6都的部分路口都有相關應用。(編輯:楊玫寧)108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