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 / 蘋果三星搶占穿戴裝置 智慧醫療前哨戰開打

2020/10/4 10:45(10/4 1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健康意識高漲,智慧手錶等穿戴產品商機旺,受今年疫情帶動,搭載的健康偵測功能更成主流,多家科技巨擘積極搶攻穿戴市占,並視為智慧醫療前哨戰;而中美貿易戰火未歇,穿戴品牌也積極調整供應鏈與產地因應。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4日電)健康意識抬頭,加上今年疫情推波助瀾,再度燒旺智慧手錶等穿戴產品商機。蘋果、三星及Google擬收購的Fitbit等品牌商均積極研發、導入健康偵測功能,將搶奪穿戴市占視為布局智慧醫療的前哨戰。

智慧手錶、健身手環等穿戴裝置早在2012年起相繼問世,但並未如預期立刻引爆銷售熱潮;反而是一直到近幾年,受惠健康意識抬頭、運動人口增加,搭載健康數據偵測等功能的穿戴產品,才受到市場青睞,成長幅度逐年攀高。

今年遭遇全球性疫情爆發,與健康密切相關的穿戴產品銷售明顯成長。根據市場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調查指出,疫情促使消費者健康意識提高,帶動穿戴裝置需求成長,今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錶出貨量接近4200萬支;其中,疫情最嚴重的印度、歐洲及美國等市場的智慧手錶出貨量,分別年增57%、9%及5%,抵銷其他市場的跌幅。

穿戴精化健康功能 延伸醫療最後一哩

由於血氧量測開始成為智慧手錶熱門功能,不少品牌廠商開始在自家穿戴裝置中追加血氧量測功能,但多數是以既有心跳率的光感測器為基礎,再推估血氧濃度變化。

蘋果剛剛發表的Apple Watch Series 6 就增加紅光LED光感測器,再搭配既有的IR光感測器,提供更精準的血氧量測功能。預估2021年,將有更多穿戴裝置搭載高波長IR光感測器,進一步提供血糖量測功能,並與更多醫療學術機構進行更多合作項目,成為醫療院所延伸至家中的最後一哩路。

全球手機霸主三星新發表的Galaxy Watch 3在健康資訊的相關功能,也增加了血氧偵測、運動狀態自動偵測等。

此外,Fitbit近期發表偵測壓力的新功能,透過膚電活動感測器 (EDA) ,只要將掌心放置在裝置表面,即可透過皮膚上的汗水層偵測皮膚上微量的電子變化,以協助瞭解身體對壓力源的反應,進而管理壓力。

科技大廠爭搶市占 瞄準智慧醫療大餅

Apple Watch救人一命的新聞屢見不鮮,主要歸功於智慧穿戴裝置上的健康偵測與警示功能,多家科技大廠持續加深健康在穿戴裝置的連結,就是把穿戴裝置視為智慧醫療的前哨戰。

Google去年11月宣布以21億美元收購穿戴裝置品牌Fitbit,市場認為,Google不只把眼光放在智慧手錶,更看重Fitbit目前2800萬活躍用戶的健康數據,將成為科技巨頭踏足醫療領域的重要基礎。

本土大廠同樣積極搶攻結合穿戴裝置的智慧醫療商機,華碩營運長暨全球副總裁謝明傑表示,智慧型穿戴裝置與智慧醫療服務是華碩在健康領域的發展重點,集結生理演算法、人工智慧、雲端平台整合與物聯網技術等專業項目,積極攜手各大醫療院所合作,未來會持續以研發實力,不斷擴大智慧醫療範疇。

中華電信日前宣布與交通大學、陽明大學簽署產學技術合作意向書,雙方將合作發展5G AIoT智慧醫療應用。市場推估,未來穿戴裝置將會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

遠距醫療成趨勢 穿戴數據搜集仍逢挑戰

數據醫療、遠距醫療和虛擬診斷都被認為是未來趨勢,矽谷新創事業重要推手莊人川建議,台灣要積極布局、善用台灣的科技產業能力和完整的健保系統,「台灣做成模範系統後,其他國家會想和台灣合作」;甚至可以將遠距醫療的整套方案,輸出到其他東南亞國家。

雖然目前智慧手錶的生理資訊量測方式與精準度,無法達到醫療認證的警示效果,但依舊能替智慧手錶的應用提供更多可能性,未來隨著科技發展,穿戴裝置將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此外,穿戴智慧裝置發揮醫療價值仍面臨法規上的挑戰。舉例來說,蘋果Apple Watch Series 6配備血氧偵測器,但根據食藥署規定,具血氧濃度偵測功能產品屬於醫材,業者須依規定申請醫材許可證,蘋果公司至今未申請過,且直接關閉相關功能。(編輯:張良知)109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 / 聲控汽車不是夢 智慧手錶實現復古影集想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