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日攜手開發光記憶體材料 可應用於人工視網膜

2020/10/8 16:17(2022/10/21 13: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8日電)台大教授陳文章與日本北海道大學教授合作開發能應用於高性能光應答記憶體元件的有機奈米材料,用光來啟動記憶體,速度更快且使用能量較低,還可應用於人工視網膜上。

台灣大學今天表示,現有記憶體技術是透過微縮技術及三維堆疊方式,來因應效能與儲存密度不斷增長的需求,由於製程高度複雜化,產生開發困難和製備成本過高等問題;有機光電元件具低成本、易大量製造等特性,近年來引起廣泛研究,但電壓、穩定性等仍待突破。

台灣大學化學工程系教授陳文章長期致力於開發記憶體材料及元件,2017年首度提出光感型無機與有機複合物浮動閘極概念,開發以光作為開關的記憶體元件,對不同的光波長有可調控性,並具備複數位元儲存特性。

台大指出,陳文章與日本北海道大學工學研究院教授佐藤敏文(Toshifumi Satoh)共同開發有機奈米材料,可應用於高性能光應答記憶體元件,且能在極低電壓下操作,光驅動範圍接近涵蓋全可見光譜,對開發次世代有機光驅動元件極具重要性,研究成果刊登於國際期刊。

陳文章告訴中央社記者,他們開發的材料是用光來啟動記憶體,還能用不同波長來控制,比傳統電子記憶體傳遞速度更快且使用能量較低,在元件製程上只需單純光學設計,不像傳統電子記憶體需要光電轉換,製程較為複雜。

陳文章提到,光記憶體除了提供一種新的元件應用,在應用上也提供更多新的可能性,例如可用在人工視網膜上,協助辨識影像;而光記憶體還可結合自然界的生物材料,有些生物材料本就對光有敏感性,且跟人體有相容性,不易產生互斥,未來可應用在人體相關的穿戴性元件上。(編輯:陳清芳)109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