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聯合國:全球極端野火數量將劇增 各國恐措手不及

2022/2/23 20:51(2/24 09: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3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今天警告,由於全球暖化,未來幾十年全球大型野火的數量將急劇增加,而各國政府對這種超級大火造成的死亡和破壞恐措手不及。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委託撰寫的一份報告作出結論說,即便是最具雄心的遏制溫室氣體排放行動,也無法阻止極端野火發生頻率急劇增加。

報告指出:「到本世紀末,特定年分發生類似於澳洲2019年至2020年黑色夏季(Black Summer)或2020年北極大火的野火事件機率可能會增加31%至57%。」

地球暖化導致野外環境情況益發危險,更極端的天氣意味將有更強、更熱且更乾燥的風助長火勢。

這種野火不僅在它們經常發生的地方燃燒,且在乾燥的泥炭地和解凍的永凍土等意想不到之處發生。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森林火災管理專家、報告共同作者霍姆葛倫(Peter Holmgren)說:「火災可不是好事。對人們社會、健康、心理(層面)的影響是可觀且長期的。」

大型野火恐為期數天或數週,導致人類呼吸系統和心臟發生問題,尤其是對長者和年紀很小的族群。

刊登於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的一項最近研究得出結論,在可獲數據的43個國家中,平均每年有超過3萬人因暴露於野火煙霧而喪命。

大型野火也可能對野生動物造成毀滅性影響;據科學家計算,澳洲2019年至2020年發生嚴重叢林大火,導致近30億隻哺乳類動物、爬蟲類、鳥類和青蛙死亡或受傷。

氣候變遷使野火情況變得更糟,就連北極的野火數量也顯著增加,包括整個冬季在地面下悶燒,春季來臨又再燃起的「殭屍火」(zombie fire);野火也會加劇氣候變遷,引發惡性循環。

聯合國(UN)環境規劃署執行長安德森(Inger Andersen)表示:「目前政府對野火的反應多半是把資金放在錯的地方,一旦大火發生,就投資火災管理,而非預防和降低風險。」

「我們必須透過做好準備,將極端野火的風險降到最低。」(譯者:張璦/核稿:林治平)111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