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8月將首次送出月球探測器 航宇技術大躍進

2022/6/8 18:53(6/8 19: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8日專電)由韓國政府主導開發的首架月球軌道探測器(KPLO)Danuri號預計8月發射,若成功進入月球軌道,韓國將成為全球第7個展開月球探索的國家。

韓國當局表示,這次透過與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合作,有助韓國航宇技術大幅升級。

韓國政府從2016年展開開發月球軌道探測器的計畫,近7年花費約2367億韓元(約合新台幣55億5298萬元),終於確定在韓國時間8月3日委託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發射。若成功進入月球軌道,這架搭載6種探測裝備的探測器,規劃自2023年1月起,執行一年的科學任務。

這架月球探測器命名為Danuri,在韓文中有「享受月球」之意。負責開發計畫的韓國航空宇宙研究院(航宇研)表示,選擇這個名字主要是希望藉這次發射探測器,了解月球的一切,也期盼韓國首架月球探測器能成功發射、運行。

航宇研說明,這次發射探測器是採較節省燃料的彈道月球轉移軌道(Ballistic Lunar Transfer)方式,利用太陽、月球及地球重力將探測器送到目的地,而非直射月球,因此所需時間較長,預估需經4個半月、共9次軌跡修正後才會抵達目標軌道。

韓國首次發射探測器就搭載多達6種探測儀器,包括永久陰影區攝影機(ShadowCam)、磁場測定儀、廣角偏光鏡攝影機、高解析度攝影機、Gamma射線光譜儀、星際網路載體(DTNPL)。其中永久陰影區攝影機是由NASA提供,另外提供韓方免費使用它們的深空航行技術與深空網路。

航宇研表示,要縮小韓國與其他宇航技術先進國家的差距,科學技術合作是最快的方式,透過這次與美國NASA合作將有相當助益。這次探測器搭載的高解析度偏光鏡攝影機所拍攝到的畫面,解析度比從地球拍攝畫面更高,對於分析月球表面粒子或太空船影響也是新挑戰。

Danuri號預計在今年12月16日抵達月球軌道,12月31日進入距離月球表面100公里的5號圓形軌道,之後開始執行搜集月球表面資料及測試星際網路等任務。

負責監測Danuri運行工作的任務營運中心首次在韓國境內建造深空地上天線(KDSA),與美國NASA的深空網路(Deep Space Network,DSN)連動,向探測器發送命令、接收情報數據、決定軌道及建立任務計畫等。

除韓國外,美國NASA也會參與與Danuri通訊的工作,至少會從美國、西班牙、澳洲共3個地點接受訊號。(編輯:馮昭)111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NASA將從澳洲發射火箭 美國以外商業設施首次[影]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