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動物園逃走中 鱷魚大象老虎花招百出

2014/12/16 18:55(12/16 19: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6日電)台北市立動物園內,不時有動物使出各種招數逃離欄舍,上演「逃走中」。在動物園百年歷史上的第一樁逃亡案例,是一隻利用颱風逃走的鱷魚。

日本綜藝節目「全員逃走中」,參賽藝人必須逃離「獵人」的追捕,獲得獎金。已有百年歷史的動物園,也不時有動物瞞過管理員的耳目,上演「逃走中」,企圖投奔自由。

動物園說,園內史上第一次動物脫逃事件,就發生在剛建園的1914年。當時動物園是民營,設施較簡陋,園內的鱷魚趁颱風天水位高漲時,順勢爬出沒有柵欄的展場。風雨稍歇後,工作人員在圓山附近人家尋獲這隻落跑鱷魚,用毛毯包起壓回園內,結束動物園逃走中第一戰。

這隻鱷魚不甘心,1917年又再度落跑,開啟史上第二次逃走中戰役,這次一口氣消失了4個月,才在社子被民眾發現,由當地巡查領20名壯丁將牠活捉。

動物園表示,最令人嘖嘖稱奇的動物脫逃事件,則是1922年從污水排水孔跑到隔壁紅毛猩猩欄舍的蟒蛇,這隻蟒蛇還吞食掉紅毛猩猩,從此瞬間爆紅,成為民眾爭相目睹的動物明星。但9個月後,蟒蛇疑因暴食去世。

動物逃走的方式各有千秋,1923年一隻澳洲白鶴就在遊客面前大剌剌地飛走,所幸隔天又自己飛回來。猩猩、狒狒與台灣獼猴等靈長類,因為聰明、四肢靈巧,也會伺機察言觀色,曾在籠邊挖地道溜出來,甚至開鎖逃脫。

連體型最大的大象也有「出來散步」的紀錄。大象「林旺」的太太「馬蘭」,剛到圓山動物園時只有4歲,身軀嬌小,偶爾就從欄杆底下鑽出來逛街。

動物出乎意料的體能,讓逃走中防不慎防。動物園搬到木柵後,查普曼斑馬曾隨著園內表演的鼓聲,一躍跳出圍牆,一路奔馳到大門廣場,幸好接到通知的保育員早已就定位,將牠引導回欄舍內;2007年歐亞水獺「Flora」,也曾跳出1.2公尺高的圍牆,在展場附近遛躂了幾天後自己回家。

動物脫逃事件也不全都這麼可愛,1956年一隻老虎跑出欄舍,園方第一時間召集全體員工,並報警找來4名荷槍實彈的警察,還好後來員工憑藉機智跟熟悉度,利用工具將老虎逼回籠子裡。

不過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說,動物脫逃即使是猛獸,其實並不如一般人想像中的可怕,大多數脫逃的動物處於驚慌失措的狀態,只想找地方躲起來,原則上不會主動傷人。

現在動物園也不定期進行動物脫逃演練,制定動物脫逃處理流程的SOP,對不同的物種有不同的處理方式。例如鳥類用圍網捕捉、大型草食獸用帆布包圍,驅趕脫逃動物回到欄舍,或是視情況請獸醫用麻醉吹箭放倒動物。有時也會請動物熟悉的保育員出馬溫情喊話、用食物引誘等策略,將逃走動物「逮捕歸案」。103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