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決戰台南 高思博不接受空降說

2018/6/14 11:33(6/14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九合一選舉 決戰台南市(2)(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4日電)「攤開我的資歷,我絕對有資格當台南市長」高思博信心十足、語氣堅定地說,在台南出生成長,老家和住家也都在這裡,只是沒有持續進行政治活動,他無法接受空降的說法。

穿著休閒褲和襯衫的高思博,走進台南市中西區一家港式餐廳,菜單上的菜色如數家珍,吃起來也很享受,他對相約訪問的中央社記者說:「我太太是廣東人,我對香港菜很熟」,神色之間,非常滿意。

高思博籍貫在台南市佳里區,出生於中西區,16歲之前,台南是他的全世界,從永福國小、興國中學到台南一中,是名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後,考取律師,工作一陣子,再到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取得法學博士。

如同不少台大畢業的政治人物,高思博也一頭鑽進校園教書,直到2004年「國親合」的大環境下,代表親民黨投入台南區域立委,以新人之姿的第4高票當選,可謂初試啼聲;直到2006年親民黨出走潮中,轉而加入理念較為一致的國民黨。

2008年參選立委選舉時,在台南市第二選舉區(安平區、南區、東區)與當時挑戰四連霸的民主進步黨立委賴清德。兩人展開激烈競爭,開票結果高思博在東區獲勝,但在南區、安平區則輸給賴清德,最終以以8萬2566票,以5606票的小幅差距飲恨敗選。

連任失利後入閣,擔任行政院長劉兆玄內閣的政務委員兼蒙藏委員會委員長,但因拒絕參與2011年台南市第4選區立委缺額補選惹議,於是在內閣改選後卸下公職重返校園,如今是世新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地方上提到高思博,不忘提到他的父親是台南第7屆老縣長、前台灣省議會議長高育仁,姐夫是新北市長朱立倫,總被對手冠上「政治世家」的光環,但高思博說,這些和他無關,參選台南市長,是自己的決定。

「民進黨全面執政後,氣勢快速下跌,卻未見國民黨回升」高思博說,去年參選國民黨中央委員的過程中,即醞釀參選台南市長的想法,也和國民黨中生代討論過這個問題,外傳國民黨參加縣市長選舉的夢幻名單是真的。

高思博說,他的老家還是在中西區青年路,住家在中西區五妃街,他雖常在台北工作,但幾乎每週有空就回台南,10多年前參選立委時,有人說他是空降的,如今還有人這麼說,這是他無法接受的。

2017年9月9日,高思博再次連任國民黨中央委員,地方上被視為可能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南市長。高思博不諱言這場選戰的企圖,攤開資歷,絕對有資格當台南市長,他討厭假清高,有人說他的家族有錢,但這些錢不是他的,更何況以高家的財力,如何比得過全面執政的民進黨資源。

5月22日,高思博經黨內初選,以黨內中生代代表藍營投入選戰。頂著家族政治光環,高思博不以為意,他要做的是自己,即使是朱立倫南下站台,也不可能是特地為他來,高思博說,朱立倫年底的站台造勢,一定是全國性的,不會只為台南。

檯面上如同一般選舉,忙著趕著跑行程,拜訪地方人士;另方面,成立官網「高思博 A PO」接地氣,主打年輕人互動,A PO告訴鄉親「我家族的祖厝座落在佳里的番仔寮。台南是我的故鄉,是我從政的起點,是我未曾離開,持續投入關懷和服務的家園!請大家與所有朋友一起分享我們的台南! 我是高思博,我是台南佳里人!

有人說台南像日本京都,但高思博感性的說「台南有著獨一無二的氛圍,人情的敦厚溫暖,積累著歷史卻親切樸實,正像是當天冬陽照暖的木地板。」看著街景及台南這個慢活步調城市的人們,高思博滿臉笑容地說,真的很喜歡台南;而足跡走遍府城37個區,鄉親們慢慢喜歡這個憨直的地方子弟。(編輯:孫承武)107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