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服務寒士7年 廚娘義工鄭美娥:是成就也是快樂

2019/2/8 09:52(2/8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市8日電)義工鄭美娥在人安基金會基隆平安站前後服務超過7年,縱使一開始家人反對,但她仍秉持當初的起心動念,天還沒亮就到平安站備菜,為寒士們烹煮佳餚,她說:「這是成就,也是快樂」。

67歲鄭美娥民國94年間退休後,經過基隆市成功一路自強涼亭,發現人安基金會正在發放便當,本想靠近領取,卻被當時站長阻止,站長說:「便當是給窮苦人領的,妳比較適合來擔任義工」,原本只是一句玩笑話,沒想到鄭美娥卻一口答應,開啟她與平安站的緣分。

當時人安基金會在基隆還未設立服務據點,餐點都是簡單炊煮後送到自強亭發放,每到用餐時,站長若分身乏術,就會商請鄭美娥騎機車載著40、50個便當到自強亭發放,寒士們遠遠看到熟悉的身影,都會揮手喊著「阿娥來了」。

直到民國95年,鄭美娥回家帶孫子,等到孫子上小學才又回來擔任義工,此時正好接近站長交接,鄭美娥索性擔任義工隊長,平日正當大家還在熟睡時,鄭美娥凌晨4時已在平安站忙得不可開交,準備約40人份的午餐和晚餐,光備菜就需花費近3小時。

站內若有多餘物資,鄭美娥還會利用晚間和週末,與站長周泉宥騎機車到火車站、東岸商場等街友聚集地發放麵包和饅頭,有回遇見一名熟悉身影,仔細上前一瞧竟是曾經欺負過她的男子,當年趾高氣揚如今卻淪落街頭,令人唏噓,鄭美娥說,都已事過境遷,人生沒什麼好計較,能幫助他也是緣分。

鄭美娥時常天還沒亮就出門,直到天黑才回家,有時深夜還要出門夜訪,家人擔心會有危險,一開始總是勸她放棄,但她總告訴孩子:「窮苦人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故事,一開始可能不瞭解會卻步,但相處久了,他們就是我的家人,能夠照顧他們,我也很幸福。」

鄭美娥說,看到街友沒飯吃不由得一陣心酸,回想起年輕時過的苦日子,獨自拉拔4名孩子長大,為了多賺點錢養家,半夜在豆漿店上班,一早回到家打點孩子上學後才得以稍微喘息,有時一天睡不到4個小時,如今孩子長大,有時間可以照顧比自己還苦的人,「是一種成就,也是一種快樂」。

由於鄭美娥的堅持,孩子也從反對到支持,在平安站擔任義工前後約7年來,她常說:「幫助別人也可以替後代子孫積福報,人出生,空空來,人死後,什麼也帶不走,如果可以,希望協助人安基金會到我不能做為止。」(編輯:方沛清)108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