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屏東發起全民抓綠鬣蜥 1隻換1盒老鷹紅豆

2019/6/26 15:32(6/26 16: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6日電)綠鬣蜥野外族群危害屏東農作物嚴重,屏東縣連2年抓了上千隻,今年上半年就抓了479隻,為了控制綠鬣蜥野外繁殖數量,屏東縣政府發起全民運動,抓1隻成蜥兌換1盒老鷹紅豆。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長黃國榮表示,綠鬣蜥主要攝食植物的嫩芽、嫩葉及小昆蟲等,豆科植物、葉菜類和園藝植物的嫩芽及葉都是牠的食物,老鷹紅豆也是受危害嚴重的農作物之一。

黃國榮說,目前綠鬣蜥主要分佈在屏東市、萬丹鄉、竹田鄉、麟洛鄉、潮州鎮和九如鄉等地區,常在水溝及土堤挖洞築巢,造成土堤和排水溝鬆動。

屏東縣政府這幾年委託野鳥協會捕捉綠鬣蜥,前年和去年都捕捉了上千隻,今年上半年至今已捕捉了479隻。黃國榮說,由於綠鬣蜥繁殖力強,單靠委託單位和縣府的人力不夠,所以才發起全民運動,請縣民一起來捕捉綠鬣蜥,減少農損及維護本土生態環境。

避免民眾繁殖綠鬣蜥領獎金,黃國榮表示,縣府不用獎金做獎勵,而用農特產為獎勵品,必須要身長20公分以上的成蜥才能換1盒紅豆,兌換時間7月1日起至12月20日,兌換地點屏東和潮州消防隊。

由於綠鬣蜥體型碩大,外型不討喜,多數民眾發現時都因懼怕外貌而不敢抓。農業處說,綠鬣蜥並不會咬人,主要攻擊敵人方式是利用尾巴掃動攻擊,民眾捕捉時可用夾蛇的夾子或用手抓住牠的頸部和尾巴,避免被尾巴攻擊,另外,民眾也可通報縣府捕捉。(編輯:吳佳穎)108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