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中玫瑰失蹤 綠島鄉民飽受指責盼揪真相

2019/10/16 19:03(10/16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6日電)台東縣政府在綠島石朗海底復育的海中玫瑰–硨磲貝,50顆全部失蹤,網路群起攻擊綠島鄉民。綠島鄉長謝賢裕今天出面抗議,希望台東縣政府查明失蹤原因。

童話世界美人魚裡的大棒殼,又稱「海中玫瑰」,因成長不易,且數量少,台東縣政府今年6月間在綠島石朗保護區和溫泉港附近各復育50顆。

台東縣政府最近發現石朗海底的50顆完全不見了,媒體報導硨磲貝遭到盜採。

今天消息在社群網站引起關注,網民一面倒指向盜採事件和綠島潛水業者或是漁民有關,島上鄉民感覺受到委屈。

一名綠島鄉民PO文表示,他在颱風丹娜絲過後7月25日潛水,就發現這個鐵籠已翻覆,裡面空空的,當時不知道它的用途,於是在臉書「就是愛綠島」群組PO照問網友,許多人都不知道用途,也有人留言是被海水推翻的。

綠島鄉長謝賢裕今天透過影片為綠島鄉民喊冤,他說,台東縣政府農業處在推動這復育計畫時並未告知綠島鄉公所,現在網路又群起攻擊綠島鄉民,希望台東縣政府能好好調查此事,還給綠島鄉民清白,不要重創綠島的觀光產業。

謝賢裕說,這則新聞引起網民和綠島漁民論戰,縣政府只說查獲盜採要嚴辦,但沒說出是綠島鄉民還是遊客盜採,希望台東縣政府能查清楚。復育的鐵籠在7月就發現被颱風吹翻覆,當時硨磲貝是不是被食用貝類的魚類叼走,或是真的就被盜採,都沒查清楚,外界對綠島鄉民盜採的揣測,對綠島造成傷害。

謝賢裕表示,綠島鄉民這幾年對綠島漁業、生態保育積極參與,也看到很好的成果,因此他要對對這些不實的抹黑提出嚴正的抗議,也希望台東縣政府找出真正原因。

他同時呼籲台東縣政府,日後有類似的復育推動,能知會綠島鄉公所、海巡署、保育單位,大家共同來守護這些保育的品種,不要因單一事件,造成地方被污名化,重創地方保育成果。(編輯:林沂鋒)108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