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屏縣府設浮動碼頭惹怨 小琉球漁民持續封港抗爭

2020/5/19 11:13(5/19 1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9日電)屏東縣琉球鄉(小琉球)漁民抗議縣府在白沙港設浮動碼頭,不讓膠筏停泊,昨天下午起至今便以漁船占用交通港封港,並要求縣府官員出面溝通,撤銷禁停公告、碼頭施工。

琉球鄉的白沙港分為西側漁港及東側交通碼頭,以突堤分界,目前交通輪及漁船利用同個港嘴出入,屏東縣政府規劃在交通碼頭最東側打造新式浮動碼頭,主要供半潛艇及遊艇停泊。

縣府公告,自21日起未經許可泊靠浮動碼頭工區範圍的漁船,將依自治條例規定處船舶所有人新台幣1萬元以上罰款,引起漁民憤怒,漁民昨天下午拉布條抗議後,便以漁船併靠白沙港方式,進行封港抗議,也導致今天來往東港、小琉球的民營交通船,全部轉到公船停泊的大福漁港停泊。

縣府今天上午緊急派員前往白沙港,勸離封港漁船,並對占用交通港的漁船開單,也呼籲小琉球漁民理性看待,認清浮動碼頭工程沒有影響漁民停泊的事實。

縣府交通旅遊處長黃國維指出,台灣省政府交通處民國86年間同意以交通建設基金,編列近億元經費補助縣府興建白沙交通觀光專用港,主要供交通船、觀光玻璃船、遊艇等船舶停泊;漁船則應停放在縣府公告的小琉球漁港港區範圍內,因此這次浮動碼頭工程並未施作在漁港內,沒有漁船停泊席位增減問題。

由於昨天的抗議縣府沒有官員出面,使漁民更加憤怒,他也表示,已經與漁民溝通2年,但漁民就是要浮動碼頭停止施作,縣府只是依法行事。

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表示,漁民憤怒的是不論是白沙港或大福漁港,當初都是傳統漁港,但為了發展觀光,漁民答應縣府以共存方式讓交通船停泊,但縣府卻得寸進尺「與財團掛勾」,不斷建設交通港逼退漁船,漁民要的就是讓膠筏、漁船能繼續停泊在浮動碼頭施工處。

他也強調,如果再沒有官員出來溝通,目前停泊在東港漁港的小琉球籍漁船,也將回小琉球參加封港。

黃姓琉球鄉民表示,不只大福港要新增交通船航線,發展觀光,白沙港也還要新加入交通船業者,縣府都只是發公文就要漁民讓位,小琉球每年觀光人次已經破100萬了,但政府還是只有推廣、行銷,而沒有溝通、管理。(編輯:洪學廣)109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