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城市美學推手 前景觀總顧問施並璟告別人間

2020/7/8 22: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王淑芬高雄8日電)從改造愛河景觀到保存舊台鐵高雄火車站等,曾任高雄市政府景觀總顧問、副秘書長的施並璟,投入打造高雄城市美學。施並璟上月底過世,今天舉行告別式,享年70歲。

施並璟於前高雄市長謝長廷時代擔任景觀總顧問,離開高雄市府後,成為專業畫家,並開設畫室教畫,他的胞兄施並錫也是台灣知名藝術家。

曾任高市府新聞局長的姚文智在臉書貼文「想念施並璟」,細數施並璟於謝長廷擔任市長時代的景觀建設,讚揚他擔任景觀總顧問是「城市美學」的關鍵推手。

姚文智貼文表示,記得施並璟初試啼聲的是,1999年愛河改造第一期的設計稿,那時舊國民黨時代留下來的,在美麗的愛河旁竟設計小橋流水、涼亭假山,疊床架屋,惡紫奪朱,看了都傻眼。

施並璟過世後,姚文智不斷在找他的手稿,包括高雄愛河、燈會、城市光廊、世運大道等,但明明記得有保留卻找不到。這些手稿不是畫作的底稿,都是在咖啡館、海產攤、施工現場等,隨手撈起紙筆速描而成。

姚文智表示,有時候,施並璟西裝口袋中會有一枝水溶性簽字筆,畫完粗細線條,他會用拇指食指直接沾口水蔭開黑墨,讓明暗立體浮現,若畫在他開的TOGO咖啡館的餐墊紙上,真是絕配。信手捻來,都是他畫圖解說的工具,勝過長篇大論。

姚文智提到中山路、博愛路為舉辦2009世界運動會迎賓大道路幅修改,施並璟大膽的堅持,大筆一畫,移除分隔島上無用雜亂的大王椰子或植栽,將兩側人行道拉寬到巴黎香榭大道的12米,整合高闊的太陽能路燈與標示,實現人本、節能、國際大道的世界城市格局。

從改造愛河景觀、推動高雄貨櫃藝術節與城市光廊,再到舊高雄火車站保存,高雄的蛻變多源自施並璟之手。姚文智說,高雄城市的蛻變,一定要記施並璟一筆。

姚文智指出,在謝長廷擔任市長的時代,施並璟作為景觀總顧問、「城市美學」的關鍵推手,很多的思維、構想、甚至「設計」,都轉化為政策,「真真實實地改變了高雄這個城市!」(編輯:李錫璋)109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