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 / CIA鍾情鄭由整洋樓 後人渴望修復再現風華

2020/11/29 08:40(11/29 1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洋樓」是昔日金門僑鄉特有建築,也承載走過戰地記憶。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9日電)金門縣金湖鎮溪邊村的鄭由整洋樓,因美國中情局CIA外圍組織「西方企業公司」曾經短暫駐足,為它抹上神秘色彩。鄭由整88高齡的女兒鄭美英最大心願,就是看到洋樓風華再現。

鄭由整早年隨鄉人前往新加坡發展,稍有積蓄後於新加坡開設「金福源」商行致富,1915年攜巨資返鄉建屋。洋樓由鄭由整父親鄭炮在1915年興建,是棟磚砌木梁造三開間五腳基外廊二樓大型洋樓,加前棟迴向式開間二洋樓。結構堅固,柱頭疊澀精美,是金門地區興建完整洋樓的首例,充分展現地域風貌和民間藝術特色。2007年公告為歷史建築。

自洋樓落成後,鄭由整就住在這裡,直到1937年日本侵華逃往新加坡避難,1970年落葉歸根,1981年病逝,享壽70歲。

鄭由整女兒鄭美英現仍住在溪邊村,她一直難忘西方公司兩名成員1996年回訪金門;其中,何樂伯(Frank Holober)2001年二度來金時告訴她會協助修復洋樓,可惜何樂伯在返美途中猝逝,此事無以為繼。

西方公司1954年離開溪邊後,鄭由整洋樓先後又為707部隊、心戰大隊政宣部、澎湖國小、大陸義胞接待站等單位借住。最叫鄭美英難過的是,有一次看到阿兵哥拆卸洋樓門板,她哭天搶地地跪求不要把門板拿走,但軍方安撫說以後會補償。這麼多年過去了,鄭美英哽咽說道,當年錯在沒有留下字據,如今索求無門。

拋開悲情,回想洋樓的美好,鄭美英的女兒黃愛鳴記得兒時和鄭由整同住情景。她說,外公每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喝咖啡,也會讓小孩子嚐嚐,但小孩子都不習慣這種苦苦的黑咖啡。

鄭由整平日種菜和芋頭、養雞,過著田園生活,遇到節日時會到復國墩漁港買魚,給家人加菜。在黃愛鳴心中,外公脾氣好從不會罵人。

黃家在1979年左右搬離溪邊,那時鄭由整夫人已過世,鄭由整一個人住在洋樓,鄭美英每天送餐給父親,直到父親過世。鄭美英長子黃瑞璋說,外公過世後,這裡一度供一位兩棲營老士官棲身,老士官搬走後,洋樓就空下來了。

由於洋樓長期無人居住,庭院植物蔓生,內部屋梁長期受潮腐蝕,通往主棟二樓木梯及部分樓板結構嚴重受損。建築師3年前估計修復工程預算要新台幣3286萬元。2015年完成「鄭由整洋樓調查研究」報告的金門大學建築系副教授袁興言說,5年來洋樓塌陷得更厲害了,修復金額可能會超遠過初估數字,而且越晚修越貴。

看到房子一天天崩壞,每來一次颱風,鄭美英就膽戰心驚一次。她不斷呼求「幫幫忙,把洋樓修好,至少不要讓它倒」。

鄭家最近曾向文化局詢問修復事宜,由於修復金額龐大,黃瑞璋感慨說:「我們沒有經濟能力,有什麼辦法?」他還透露媽媽前陣子夢到外公說,洋樓院子裡都是草,他進不去。黃愛鳴也說,小時候這裡好漂亮,現在變成廢墟,真的很傷心。

因為西方公司曾經駐足,鄭由整洋與金門其他洋樓在呈現僑鄉與跨文化建築義涵外,又多了在世界冷戰史和兩岸關係中扮演的角色。文史工作者希望這裡可以成為南海部隊紀念館,記錄西方公司與福建游擊隊並肩作戰的悲喜歲月。(編輯:孫承武)109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 / 陳詩吟洋樓藏秘密中的秘密 昔連胡璉都不知曉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