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哈客淡水館啟用 侯友宜:4年任期每年增1館

2020/12/26 14:54(12/26 15: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6日電)新北哈客淡水館今天在淡水國小國際文教中心揭牌啟用,將提供淡水、北海岸地區的鄉親與師生、親子作客,體驗客家飲食文化、話家常、學習客家技藝,感受客家文化的美。

新北市府客家事務局表示,新北哈客淡水館位於淡水國小國際文教中心,今天舉行啟用典禮,由市長侯友宜、淡水國小校長吳惠花、淡水區長巫宗仁、當地民意代表一起揭幕啟用。

客家事務局表示,淡水、三芝、石門等地在早年合稱芝蘭三堡,有眾多的客裔聚落,為客籍人士早年渡海來台登岸之處,與新北市新莊區、台北市內湖區、松山區,是客家人在台灣的第一故鄉,對客家歷史、文化發展有獨特意義。

新北市政府文化資產審議會審議委員李乾朗,在其田野調查與「鄞山寺與淡水客家開發」一文提到,清代乾隆、嘉慶年間,移民台北盆地的客家人激增,新莊地區有三山國王廟,當時,福建閩西汀州新移民落腳淡水,客家人興建鄞山寺接待鄉親並凝聚力量。

新北客家事務局說,因時代久遠、族群變遷融合,大多數民眾包括淡水本地人,都認為淡水是純福佬人的鄉鎮。實際上,目前淡水地區客家鄉親逾2萬人。

新北哈客淡水館是繼哈客中和館後,新北市第二座客家聚點,結合淡水國小國際文教中心現有場地,規劃擂茶、粢粑、虛擬實境(VR)體驗,盼望住新北市北側及北海岸地區的民眾,就近認識客家文化,感受都會客家文化的多元活力與溫情。

侯友宜今天與學生一起裝飾客家花布傘,他希望在校學生、家長、社區居民,不同年齡層能共同學習多元文化,讓親子更認識客家。

侯友宜致詞表示,新北市有64萬名客家人,不能只有三峽客家文化園區,還要設立許多不同據點推廣客家文化,中和客家文化園區成立後使用次數高,希望各地都有客家社團聚集、聯絡感情的地點。

侯友宜承諾4年任期每年新增1座哈客館,也希望媒合其他小空間、學校延續客家文化。預計明年第3座將設於新莊區中港市民活動中心,2022年第4座設置在新店區捷運七張站附近。(編輯:李錫璋)109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