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區銀髮中心課程訓練 76歲李瑜成樂器維修員

2021/9/3 13:52(9/3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3日電)76歲的李瑜教職退休20多年後,興起重返職場念頭,透過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南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的協助,接受課程訓練,習得第二專長,成為一名專業的樂器維修員。

氣質沉穩、談吐有條理的李瑜,曾擔任國中教師30年,退休後,她沒有選擇在家休息,常去公益團體、學校單位擔任志工,偶爾學習音樂相關課程,她覺得能幫助別人、上課學新知,讓她感到放鬆,也藉此不與社會脫節。

縱然在志工領域獲得許多肯定,但李瑜卻覺得,生活裡似乎沒有重心,缺少工作帶來的成就感,也讓她感到遺憾,她想尋找新的生活重心,希望重返職場發揮自我價值。然而,她發現許多職缺,往往因她的年齡、體力等因素,最終無法獲得雇主的青睞。

去年,李瑜搭捷運時看到廣告,於是前往南區銀髮中心,李瑜笑著說「本來只是來看看,但工作人員都很親切,關心我、鼓勵我,還推薦許多課程。」在中心人員熱情的引導下,李瑜敞開心情報名參加南區銀髮中心的就業準備課程。

李瑜對音樂很有興趣,於是銀髮中心安排她參與音樂相關培訓課程,學習樂器保養維修相關技能,課程中,李瑜積極學習、勤作筆記,甚至為了近距離學習,提前到中心報到,搶坐第一排位置,回家後,也認真複習上課內容。

李瑜的努力讓她在課堂上表現優異,也感染了其他學員的學習效果,連老師都比起大拇指誇讚李瑜的求知欲、反應都不輸年輕人,讓人佩服。

另一方面,輔導員積極開發適合李瑜的職缺,幾經努力,終於找到一間知名音樂工作室有求才需求,同時輔導員也鼓勵工作室提供彈性的工作條件,進而推介李瑜前往面試。

李瑜展現出在南區銀髮中心課程所學樂器保養修繕等技能,既迅速又準確,讓雇主相當驚艷,打破對高齡者的刻板印象,錄取了她。

李瑜認真投入在樂器維修工作中,她表示,當一把把樂器在她細心調整下獲得新生,她也再次感受到自我價值的綻放。

「感謝南區銀髮中心發掘我的潛能,幫助我重返職場。」李瑜的生活因為有了職場加值而更加充實、有成就感。近期,她計畫在工作閒暇之餘,開始學習吉他,試著挑戰更多可能,她也鼓勵其他銀髮族「人生無限美好,要成為活到老、學到老的銀髮族。」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長程泰運表示,南區銀髮中心持續推動銀髮人才運用服務,協助銀髮人士重現勞動價值並提升工作表現,舉辦各項培訓課程,也積極做企業服務,有意願重返職場的銀髮人士,或是有意願聘用銀髮人才的企業可多加利用。(編輯:郭諭儒)110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