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守住台灣首波Delta疫情 潘孟安:做決策時痛苦

2021/9/9 18:29(9/10 09: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9日電)屏東枋山鄉今年6月發生台灣首波Delta變種病毒群聚本土病例,但成功防堵,縣長潘孟安今天談及這場戰役表示,由於台灣沒有先例,做決策時痛苦,靠全民防疫一起努力克服。

潘孟安今天接受媒體訪問這段對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Delta變種病毒的過程時表示,當時他面臨世界聞之色變的Delta入侵,做決策時很痛苦,因為當時台灣沒有任何可以參考的模式、SOP。

他表示,首先傳出疫情的枋山鄉楓港、善餘2村醫療資源匱乏,地形狹長達40多公里,連唯一的診所,地方衛生所的醫護人員都被隔離,他當時想著,一旦在屏東縣這塊醫療貧乏的鄉鎮擴散就慘了,因此排除萬難做出決策。

潘孟安表示,為了阻斷傳播鏈,他下令微封村,社區人流、商業活動停止3天,擴大疫調,這個阻斷措施當時也引來網路謠言、負面批評,當時他只想著「如果守不住Delta,台灣可能就淪陷了」,外界壓力就由他來扛。

潘孟安表示,在執行防疫措施前夕,他到2個村用廣播向村民溫情喊話,請大家一起配合防疫措施;至於疫調部分比照重大刑案辦理,最先被發現感染的白牌車司機,載過的人很多,有的只知綽號,甚至是不認識的民眾,地方公衛人士和警察以科學辦案方式逐一釐清。

當時正值芒果採收,還有些村民是養殖業,但民眾都願意配合隔離檢疫措施,潘孟安說,「如果沒有大家一起合作,這個山海關會潰守」。

他表示,過程很艱辛,沒有什麼特別的招術,就是全民防疫一起努力,地方一起合作,雖然屏東阻擋Delta變種病毒株,但屏東沒有放鬆本錢,全民仍要持續共同防疫。

今年6月,屏東枋山鄉發生台灣第一起Delta群聚本土病例,19天完全控制住,日前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及日本台灣新聞都分別報導「台灣小村莊成功防堵Delta」的過程。(編輯:謝雅竹)110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