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屏東成功防堵Delta經驗 英國衛報報導

2021/9/6 15:09(9/10 09: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6日電)枋山鄉今年6月發生Delta變種病毒群聚感染,屏東縣政府最終成功防堵。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台灣小村莊如何成功防堵Delta經驗」,指屏東靠著嚴謹措施守住戰役。

這篇由衛報駐台記者戴維森(Helen Davidson)實地採訪撰寫的報導,標題是「速度、決斷與合作:台灣小村落如何克服Delta病毒」。

枋山鄉6月18日發生白牌車司機感染台灣首樁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Delta變種病毒(最早在印度發生)入侵本土案例。縣府在匡列接觸者中陸續發現17人受到感染,感染源來自枋山鄉一對從秘魯回國居家檢疫祖孫。

除了與白牌車司機接觸的親友及乘客全都確診外,秘魯嬤的鄰居「枋山嬤」6月16日曾到枋寮醫院就醫,在枋寮醫院感染到枋寮老果農夫婦,造成果農妻死亡,這起群聚感染案共有17人感染、1人死亡。

當發現群聚感染人數越來越多後,屏東縣政府6月24日在枋山鄉設前進指揮所,全面篩檢感染源的善餘、楓港2村村民。同時經中央流行指揮中心協助,採專案讓善餘、楓港2村2000多名村民全面施打疫苗,同時2村商店、菜市場停業4天,進行全面加強大清消。透過全面PCR核酸檢測中,2村村民檢測全部陰性。

然而,6月29日枋寮鄉72歲果農確診Delta,縣府衛生局在一筆一筆勾稽感染源時,發現果農妻與「枋山嬤」6月16日在枋寮醫院在時間與空間上有高度重疊,且枋山群聚案中,有6人曾到枋寮醫院就醫。

7月1日,縣府立刻陸續在枋寮鄉設3處篩檢站,枋寮醫院關閉清消做環境檢測,待指揮中心指示何時重開急、門診,枋寮鄉全鄉也在7月3日做全鄉一連3天大清消。

整起枋山鄉和枋寮鄉的Delta群聚感染案,包括醫護及醫院工作人員、足跡重疊者等共擴大匡列600多人,全數入住集中檢疫所採檢並隔離。Delta變種病毒傳進枋寮鄉,也讓鄉民恐慌,3個篩檢站篩檢近萬人,有部分商店自主停止營業。

屏東Delta案,集中檢疫的居家隔離者共667人,PCR全都陰性,並已在7月11日全數解隔離,除了枋寮果農妻7月21日不幸死亡;8月3日其餘16名感染者全數出院,屏東Delta群聚感染完成清零。

衛報在報導最後寫著,屏東的反應並不是完美,但確實靠著先前過去累積的防疫經驗,加上層層的防護網,以最嚴謹的措施,成功守住這一戰。(編輯:孫承武)110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