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辛丑年屏東迎王平安祭典 11/17南州迎王接力登場

2021/11/14 15:48(11/14 2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14日電)東港迎王圓滿落幕後,接下來的南州迎王將於本月17日請水、過火後正式登場,至22日送王為止,為期6天,期間將進行祈福遶境。南州鄉在屏東迎王中,也是唯一不靠海的鄉鎮。

東港鎮東隆宮、琉球鄉三隆宮、南州鄉溪洲代天府3年1科迎王平安祭典,是聞名全台重要的宗教文化慶典,今年為乙未正科年,三廟迎王平安祭典陸續登場。

南州迎王自民國53年起辦理,至今已屆一甲子,今年逢第20科辛丑正科迎王年,主辦的南州鄉溪洲代天府10月初舉辦「2021年南州王船快閃,為全民祈福」活動,讓王船從南州鄉出發巡迴全台5天,南北快閃掃疫,讓民眾更了解迎王驅疫祈安的意義。

屏東縣政府傳播暨國際事務處今天新聞稿表示,南州鄉在屏東迎王中,是唯一不靠海的鄉鎮,因地處內陸,歷科請水迎王及送王儀式,均在20里外的林邊鄉崎峰村海灘舉行,王駕遶境也會擴及鄰近的林邊鄉、崁頂鄉部分村落,一同庇佑南州鄉及周邊鄉鎮。

廟方表示,南州迎王最特別的是,迎王期間一到晚上11時至凌晨1時,代天巡狩大千歲駕前的先鋒轎,會率兵將外出夜巡,擒拿不乾淨的遊魂,所擒拿的遊魂會在王船法會上由中軍府辦案,不聽話太頑劣的就當場下油鍋,善的遊魂則放走或渡化投胎。

另外,在王船遶境後回到溪洲代天府廣場,也會搭建平安橋,並架上36支青刀,不限年齡或性別都可上橋祈求平安,供民眾改運祈安。這些都是有別於其他地區不同習俗,民眾、香客均可參與,共同祈求王爺驅疫、祈求健康平安。

傳播處說,南州迎王期間,同樣提供民眾兌換精美迎王限量紀念品,包含平安扇、平安符及由三地集團的贊助製作的辛丑年限定版「屏東迎王乖乖聯名包」。其中,平安符與平安扇,只要在三鄉鎮迎王期間,於東港鎮、南州鄉、琉球鄉消費滿1000元以上,憑收據或發票即可兌換1款,樣式每日隨機,每人每次限換1個。

另外,加入屏東縣政府、縣長潘孟安的Line官方帳號或在臉書粉絲專頁上按讚,即可獲得「屏東迎王乖乖聯名包」1包,3種紀念品都是每日限量換完為止。可至傳播處臉書粉絲專頁或屏東迎王活動官網(https://www.amazing-pingtung.com/2021ptyw)掌握最新資訊。(編輯:黃世雅)110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