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籲年輕人返鄉投票 中山大學放狗社舉辦公投宣講

2021/12/9 16:12(12/9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高雄9日電)中山大學「放狗社」今天在校園理工走廊舉行「青年自決,返鄉投票」記者會與宣講活動,希望提升學生對12月18日就要登場的4大公投關注,並返鄉投票,做自己的主人。

中山大學長期關注社會議題的學生社團「放狗社」今天在校內舉辦「青年自決,返鄉投票」宣講活動,有10多名不同科系學生參加,輪流上台表達各自對議題的看法。

活動發起人何品萱說,學生成年後雖有權利參與公共決策,但常被升學、工作等事情分散注意力,變成讓政治人物為台灣人民代言,所以這次想要透過講座、擺攤等倡議活動,跟同學們聊聊公投,希望同學們「站出來,扭轉被他人決定的劣勢,自己做決定。」

電機系同學陳冠宏針對核四案表示,「身為青年應該為了未來世代發聲」。核四下方有斷層通過,抗震係數卻抵不過斷層活動,若不幸發生核災,全台有11%的土地需要永久撤離;且各地方政府皆不同意設立高階核廢料乾貯場,核廢料無處存放。

中文所同學賴奕瑋則對公投綁大選一題表示,「公投」雖然可以提高議題曝光,卻也可能遭提出2018年的反空污公投等行政上不可行的題目,甚至成為政治人物個人秀、或政黨仇恨動員的手段,反而造成台灣民主的倒退。

社會系同學王紫苓則用台語說出自己對於三接議題的看法,她說,提供穩定的電力,是支持台灣經濟的基石,且將產業、人才留在台灣也是青年訴求的重點。她也說,自己在看到政府提出的三接外推方案後,對其破壞藻礁可能性的疑慮已降低,可能成為能源轉型、藻礁保育的雙贏方案,因此呼籲投下反對票。

政治經濟學系的林庭暄則強調,「現在所下的決定,將影響後續幾十年台灣經濟狀況,而那將由現在的我們來承擔」。談及萊豬是否進口問題,她表示,從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到現任總統蔡英文,歷任總統都曾向美方承諾要解決美豬、美牛進口的問題,若收回承諾將傷害台美關係、打擊台灣國際信用。

何品萱也分享,在擺攤的時候除了有不清楚議題的同學前來討論,也和不同立場的同學交流想法,例如就有同學提到,還是擔心使用萊克多巴胺的豬肉會有食安問題,也有同學認為核四是安全的,支持核四重啟,有許多對議題的討論。

年僅17歲的高雄學生民主聯盟副主席洪羽臻也到場支持,她說,年輕世代背負未來整體國家的扶養責任和社會發展的重要義務,需求與意見不應被忽視,呼籲有投票權的年輕人多出來投票。

放狗社強調,觀察到學校同學們對於公投議題認識不多,希望透過活動喚起同學們對公投這項公民權利的意識,雖然同學們可能對於各個議題會有不同的立場與看法,但不論如何都希望能督促大家多討論、認識與瞭解議題,並返鄉投票,做自己的主人。(編輯:謝雅竹)110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政院: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 外推使用棧橋影響最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