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積電進駐中油高煉廠 第3區土污整治進度超前10%

2022/3/6 16:32(3/6 18: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孟妤高雄6日電)台積電將進駐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高市府加快進行土污整治;市府工務局表示,第3區整體污染整治進度達69.5%,較預定進度超前約10%。整治至今,也未對周圍空品及交通造成太大影響。

中油高雄煉油廠104年底關廠,未來將成為楠梓產業園區,台積電是主要進駐廠商之一。不過廠址有土污問題,市府去年與中油簽約,代為處理土污整治工作。

工務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中油高煉廠需要整治的污染場址面積約169.5公頃,共分為6區,採分區整治。目前第1階段進行第3區整治,主要採熱脫附及生物復育等工法,並要求廠商務必依照核定的整治計畫,落實2次污染防制。

工務局表示,第3區的污染土已經在1月28日全數移至暫置區,正進行去污作業,整體進度達69.5%,較預定進度超前約10%。各家廠商開挖作業期間,每天都進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懸浮微粒等濃度檢測。

另外,土壤堆置區的污染土,各家廠商也以帆布或防塵布覆蓋,降低揚塵及異味飄散,並適度灑水或進行助凝劑噴灑,環保局則不定期派員抽查空氣品質,在推動整治作業時,也兼顧二次污染防治。

如經評估污染土方需進行離場作業,廠商離場前須將環保署許可的清除機構、離場處置計畫書等,送市府環保局審查同意,並填寫事業廢棄物遞送聯單,在清運車輛上裝設GPS系統,才可進行污染土壤離場作業。

工務局表示,清運過程中,各家廠商還須避開交通尖峰時段進行離場、指派義交於重要路口指揮交通,並確認車斗緊密附蓋,防止污染土飛散、溢漏,並加強路面清洗。監督單位也要確認離場車次及數量,嚴格控管污染土壤去向。

工務局強調,整治作業進行至今,並未對廠區周圍空氣品質及交通量造成太大的影響。另環保局在廠址外圍設3座監測站、9處微型感測器、1座光化測站及1部空品監測車,相關監測數據均公開在環保局網站,落實全民監督。(編輯:謝雅竹)111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