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南水泥事故原因 私自改採「一次性傾倒」與計劃不符

2022/4/2 12:50(4/3 09: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高雄2日電)高雄市政府今天前往東南水泥施工現場會勘,發現廠商未依原計畫分3階段拆除儲料槽,私自改採「一次性傾倒工法」施工,也未先清除內部儲料和上方機具,加上保護不足而致災。

昨天下午東南水泥承包商炯德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拆除不慎,高達52公尺的儲料槽傾倒壓到台電高壓電搭,導致台鐵、高鐵運輸延遲。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勞工局今天上午會同建築、土木及結構等3大技師公會現地會勘,比對檢視廠商提報施工計畫書與實際施工影片。

工務局建築管理處長陳海通說明,按廠商提報計畫書,應先把生料卸除,拆除儲料桶上的機房、機具,再由上而下分段用「大鋼牙」拆卸,施工過程需分3階段,並應進行防護。但經比對施工影片,廠商沒有先卸除生料,也未分段拆卸,更沒有足夠防護,而是改採「一次性傾倒工法」拆除,與計劃書不符。

陳海通解釋,「一次性傾倒工法」是像砍樹一樣,先傾倒後再將建築體慢慢碎裂、運出,經費成本上與分段式工法有明顯差異。且工程施作都有專業考量,要變更施工法也應事先申請,請專家學者協助,廠商卻便宜行事,沒有依照計畫書施工,造成這麼大的事故,很不應該。

會勘發現,傾倒的生料儲槽是52公尺高的薄殼狀建築,裡面還有水泥生料未清除乾淨,建築上方機具也未撤除,難以掌握內部重心。且現場只用一根鋼索固定,遠不足固定這麼大的結構體,鋼索第一時間也沒發生作用,才造成重心不穩往反方向傾倒壓到電塔,拉扯69KV電線致災。(編輯:孫承武)111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東南水泥工安意外 陳其邁:市府專案稽查其餘工地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