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下都市農業夯 農改場開發南台灣居家栽植

2022/4/9 09:52(4/9 17: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9日電)COVID-19疫情讓許多人心情焦慮,也促使農委會推動的都市農業夯起來,高雄區農改場在「打造南台灣城市新風貌」計畫下,建立居家療癒花園30分鐘快速造景模組,供民眾參考。

隨著世界趨勢的發展,農業委員會推動都市農業,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去年接受高雄市政府委託,進行「打造南台灣城市新風貌-綠美化植栽篩選」計畫,篩選適合南台灣栽種的都市農業花卉,並開發不同場域的栽培模組,同時辦理「都市農業推廣人力培訓實作課程」。

農改場副研究員黃雅玲向中央社記者說,包括丹麥的綠化城市、荷蘭的垂直農業、美國的可食性農園、日本地下農場及新加坡可食地景及花園城市等,都是未來農業發展的新趨勢。

黃雅玲表示,高雄市政府推動「高雄厝」,去年委託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進行「打造南台灣城市新風貌-綠美化植栽篩選」計畫,農改場栽培、研究及觀察多年,特別針對半日照及全日照植物,推薦幾種適合南台灣居家栽植的植物,兼具美化及淨化空氣效果。

另外,黃雅玲說,農改場並已建立居家療癒花園30分鐘花卉植物快速造景模組,希望藉由花卉的配置、友善保護劑模組開發,展現居家新風貌,去年在「台灣醫療科技展」展出時,深獲民眾喜愛。

黃雅玲指出,農改場篩選出在南台灣適合半遮陰及室內環境的植物包括蔓綠絨、火鶴花、合果芋、粗肋草、阿波羅千年木、星點木、觀賞鳳梨、虎尾蘭及箭尾竹芋等;需全日照植物則有羅漢松、五葉松、粉宮仙丹、巴西鳶尾、朱槿、九重葛及沙漠玫瑰等。

「全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避免出門及居家辦公,讓大家心情頗為焦慮,也讓喜歡植物的人變多了」黃雅玲說,這2年,坊間產生很多花卉市集,並充分結合布置美學讓身心都獲得療癒,希望未來持續這種風潮,美化居家及都市景觀進而提升城市美感的養成,帶動台灣花卉的使用率。

在屏東市市集推廣室內盆栽2年的花農向中央社記者說,這2年栽種植物的人越來越多,去年過年前觀葉植物賣到沒貨,他本來是花農,為了讓現代都市人更好養植物,也開發各式室內水耕盆栽,栽種植物成了新興風潮,在網路上也衍生出特殊長相植物的高價交易。(編輯:李錫璋)111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