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居家隔離政策將鬆綁 柯文哲:訴諸國民道德 相信能撐過難關

2022/5/15 17:51(5/15 19: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15日電)居家隔離「3+4」政策將鬆綁,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電子圍籬等強制手段現在已經沒用了,只能訴諸國民道德,去年5月國民已經證明素質很高,相信可以再度一起撐過難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表示,多數縣市認同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政策「3+4」應鬆綁,將研擬完整接種3劑疫苗者改採「類0+7」政策,並在明天公布相關配套。

對此,柯文哲今天下午前往中正紀念堂視察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車來速篩檢站建置進度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去年5月,台灣沒有動用警察、軍隊,靠著呼籲讓民眾聽從指示、合作,就撐過疫情,這是防疫最成功的地方。

柯文哲指出,電子圍籬等強制手段在每日新增確診人數6萬人時已經沒用了,只能訴諸國民道德,也許呼籲只能讓80%民眾合作,那國家還是保留公權力,逮到違規者照罰,多讓10%民眾聽話,這樣就可以用最低社會成本撐過去。

柯文哲說,確診者就應該要知道自己不能出來害人、居家隔離者出門要先做快篩,並先解決快篩取得不易的問題,去年5月台灣國民已經證明自己素質很高,相信這次可以再度一起撐過難關。

媒體詢問,經過連日呼籲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才宣布,65歲以上快篩陽性經醫師評估後可投藥,是否太慢。柯文哲說,雙北面對疫情首當其衝,壓力較全台灣整體大,所以比較焦慮,並不是怪陳時中慢。

柯文哲說明,在醫學上,診斷與臆斷不同,臨床常常依據臆斷就開始治療,而COVID-19抗原快篩可以做為臨床上處置的決定因素,若等到PCR確認診斷,會錯失治療黃金時機,所以陳時中應該是聽懂了,才下令讓防疫上臨床歸臨床、法律歸法律,兩者互不干擾。

此外,柯文哲視察時,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在場陪同,馮世寬說明,因為榮總及軍醫系統共同負責營運中正紀念堂車來速篩檢站,加上在臉書上看到柯文哲昨天已經來過了,以為今天不會再來,沒想到還是巧遇。

馮世寬說,希望在這時刻大家要協同一致,共同努力防止疫情擴散。至於若要為柯文哲的表現打分數,馮世寬說,「當然是120分囉。」(編輯:李錫璋)111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