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3+4將鬆綁 接種3劑疫苗擬「類0+7」

2022/5/15 15:01(5/15 18: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地方呼籲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3+4」應鬆綁,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研擬完整接種3劑疫苗者改採「類0+7」。(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地方呼籲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3+4」應鬆綁,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研擬完整接種3劑疫苗者改採「類0+7」。(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許秩維、陳俊華台北15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同意鬆綁「3+4」居家隔離條件,若打滿3劑疫苗加快篩陰性,可取代居家隔離,預計5月16日上路。中央今與縣市討論防疫政策調整,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研擬完整接種3劑疫苗者改採「類0+7」,明天公布相關配套。

本土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近日每天增加6萬多例,陳時中在下午記者會中說,中央今天與縣市討論調整防疫措施。針對確診個案的接觸者居家隔離3+4作法,部分縣市長呼籲,密切接觸者如果已完整接種3劑疫苗,應放寬隔離強度,資源放在確診者,兼顧管理效能。

陳時中說,提案的縣市也建議打過3劑疫苗的同住親密接觸者,可採取自主防疫7天或自主管理7天,強度不同,大家有不同看法;但據高雄市統計,逾10%居隔者在隔離期間會出現陰性轉陽性狀況,擔憂完全放開接觸者隔離,對防疫可能有影響。

陳時中表示,今天與會多數縣市都認同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制度應該放鬆,只有一個縣市希望維持現狀,放鬆到何種程度,「我對這兩方向都不特別堅持」,打完3劑採取「類0+7」制度,只要可行性高,都會予以尊重,至於是採取7天自主防疫或自主管理,待研擬配套再定案。

此外,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目前是居隔「3+4」,有些地方政府訴求要更開放,但需觀察確診數爬升速度,會有權衡問題,如果一天確診幾十萬例,影響、衝擊太大;將會觀察疫情狀況後,朝逐步放寬的方向,施行日期會跟地方政府溝通。

行政院知情人士則說,行政院長蘇貞昌同意施打3劑疫苗後可以免隔離的政策方向,但有些縣市政府主張不要限制打幾劑疫苗,一律免隔離,因此要指揮中心再與縣市政府討論後,實施日期才能定案。

本土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目前確診個案的接觸者應居家隔離3+4,即3天居家隔離期滿後,再4天自主防疫,自主防疫期間快篩陰性可上班、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及採買生活必需品,外出全程佩戴口罩,禁止餐廳內用。(編輯:陳清芳)1110515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