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第4劑COVID-19疫苗哪些人可以接種?如何預約?QA一次看

2022/5/15 12:53(11/28 15: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50歲以上民眾等3類族群,22日起可接種第4劑COVID-19疫苗。(中央社檔案照片)
50歲以上民眾等3類族群,22日起可接種第4劑COVID-19疫苗。(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本土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未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月11日起擴大接種第4劑COVID-19疫苗對象至18歲以上,11月1日起再開放12歲以上民眾接種次世代疫苗。哪些人可以接種?該如何預約?中央社整理資訊帶你快速了解。

Q:哪些人可以接種第4劑?

12歲以上民眾皆可,12至17歲民眾可自由選擇次世代疫苗種類,不論是莫德納BA.1或BA.5雙價次世代疫苗,都可作為追加劑接種。

而18歲以上民眾皆可接種次世代疫苗作為第2次追加劑(第4劑),若符合「經醫師評估不適合mRNA疫苗」或「希望選擇其他種類疫苗接種」,也可選擇單價疫苗作為追加劑。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Q:和第3劑應間隔多久?

A:與追加劑須間隔至少間隔12週以上。

Q:曾經染疫應間隔多久?

A:根據疾管署網站發布的COVID-19疫苗接種期程與注意事項,第4劑建議自發病日或確診日(無症狀感染者)起至少間隔3個月後再接種。

Q:第4劑可接種什麼廠牌疫苗?

A:12至17歲民眾可選擇莫德納BA.1或BA.5雙價次世代疫苗。18歲以上民眾可打莫德納次世代疫苗,若符合「經醫師評估不適合mRNA疫苗」或「希望選擇其他種類疫苗接種」,也可選擇單價疫苗。

若先前劑次接種有不良反應,建議以其他不同製程疫苗接種,如接種莫德納、高端、BNT疫苗產生過敏,可接種AZ或Novavax疫苗;接種前應先諮詢醫師。

Q:如何預約疫苗?要去哪裡接種?

A:可到疾管署網站,進入「COVID-19疫苗接種院所地圖」,在右上角點選欲接種的疫苗劑別(1、2劑或追加劑)與廠牌,再依據縣市與行政區,查詢提供疫苗施打的醫療院所,進行電話預約。疾管署也公布各縣市隨到隨打疫苗接種站,民眾可前往指定地點接種。

民眾可在「COVID-19疫苗接種院所地圖」查詢提供疫苗施打的醫療院所,進行預約。(圖取自疾管署通網頁antiflu.cdc.gov.tw)
民眾可在「COVID-19疫苗接種院所地圖」查詢提供疫苗施打的醫療院所,進行預約。(圖取自疾管署通網頁antiflu.cdc.gov.tw)

另外,台北市「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接種預約系統」每週二、三開放預約下週接種時間,不限戶籍皆可預約,民眾可選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院外門診、合約診所、中型接種站等地接種。

北市也媒合台大等19家醫院,15日起符合資格者可逕行至各醫院預約掛號(點連結可線上預約):
台北長庚
台安
博仁
三總松山
北醫附醫
台大
郵政
仁濟
萬芳
康寧
北榮
三總北投
中心綜合醫院
聯醫仁愛院區
聯醫林森院區
聯醫中興院區
聯醫陽明院區
聯醫忠孝院區
聯醫松德院區

Q:打疫苗要帶什麼?

A:接種前應備妥小黃卡及健保卡或其他可證明身分證件,並接受醫生評估。18歲至20歲民眾如自行前往接種,要帶家長簽具的意願同意書;若由家長陪同前往,本人與家長要在現場共同簽署意願同意書。

Q:一定要打第4劑嗎?

A: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研究顯示,輝瑞/BNT、莫德納等mRNA疫苗加強針施打後4個月,保護力會大幅下降。第3劑保護力在施打2個月後為91%,4個月後降為78%;同時,第3劑對預防染疫後須急診的有效性,接種2個月後是87%,但5個月後僅剩31%。

另外,根據以色列研究,該國60歲以上注射第4劑疫苗的長者,產生以免淪為重症的防護力,比同齡只注射3劑者高出3倍多。(編輯:簡莉庭、曹亞沿)111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市27校完成莫德納校園接種 僅3000多人施打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