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夏秋季節虎頭蜂蠢動 老翁屋外洗澡遭攻擊

2022/8/17 09:53(8/17 1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夏秋交際虎頭蜂開始蠢動,東海岸時常有民眾遭虎頭蜂攻擊送醫。消防局呼籲,注意防範蜂螫;捕蜂專家建議不要驚動蜂巢。圖為黑腹虎頭蜂。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攝  111年8月17日
夏秋交際虎頭蜂開始蠢動,東海岸時常有民眾遭虎頭蜂攻擊送醫。消防局呼籲,注意防範蜂螫;捕蜂專家建議不要驚動蜂巢。圖為黑腹虎頭蜂。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攝 111年8月1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7日電)夏秋交際虎頭蜂開始蠢動,東海岸時常有民眾遭虎頭蜂攻擊送醫。消防局呼籲,注意防範蜂螫;捕蜂專家建議不要驚動蜂巢。

衛福部台東醫院公關賴永成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成功鎮一名70多歲老翁12日晚上要到屋外浴室洗澡,剛打開浴室門腳底突然傳來一陣劇痛,當下以為是被蛇或是蜈蚣咬中,開燈看到一隻黑黃相間的虎頭蜂在地上盤旋才意識到被攻擊,馬上開車到台東醫院成功分院掛急診,生命跡象穩定。

賴永成說,成功分院統計,8月1日至10日止,就有9名民眾因為蜂叮求診,好在多為紅腫疼痛等症狀,即便病患正確說出蜜蜂種類或是因為受到驚嚇無法描述,醫師都必須「抗敵從嚴」,預防病患產生過敏性休克。

布農族獵人、捕蜂專家吉呀努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指出,秋天的虎頭蜂最凶猛,因為這時候蜂窩內正在孵化「蜂后」,準備冬天後分巢,擴散家族,所以虎頭蜂會盡全力保護,不允許危害靠近,只要聞到人類的味道就會發起攻擊,因此最好遠離不要驚動蜂巢。

台東縣消防局表示,虎頭蜂於秋季異常凶猛且螫人,是因虎頭蜂后於春季從冬眠中甦醒後找尋適當地點築巢,盛夏時蜂巢擴建速度加快,到了秋天蜂群達到最盛大狀態,同時蜂后也會產下最後一批卵,而這些卵將於入冬前孵化成蜂后,因此蜂群能不能育出最後一批蜂后(於次年會成為新蜂后),就成了族群延續與否的關鍵。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若此時蜂巢遭受到破壞,這一族蜂群就會面臨絕種,所以蜂巢的防衛尤為重要,若有侵犯其地域或危害蜂巢者,防衛蜂就會傾巢而出攻擊驅離。

台東縣消防局提醒民眾,至戶外工作、登山或遊憩時,應注意防範蜂螫事件發生,若見有蜂類在附近活動應立即停下腳步,盡可能繞路而行,切勿拍打蜂類或驚擾蜂巢,若不慎遭蜂類叮咬,建議立即以乾淨清水沖洗傷口,若出現過敏反應則須盡速就醫。(編輯:張雅淨)111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