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費玉清封麥 歌壇長青樹45年金曲數不完

2018/9/27 15:59(9/27 18: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27日電)「歌壇長青樹」費玉清宣布明年演唱會後封麥,他與姊姊費貞綾、哥哥張菲這一門三傑,是台灣綜藝史上絕無僅有的特殊家族。三人都能歌能演能主持,其中又以費玉清的歌聲最為動人,不論是陽春白雪,還是下里巴人,任何曲調他都能掌握。早年國慶必唱的「中華民國頌」、「國恩家慶」,伴隨連續劇紅遍大街小巷的「一翦梅」、「挑夫」,部隊裡熄燈時播放的「晚安曲」,都是代表作。

費玉清,本名張彥亭,1955年7月17日生,外號「小哥」。1973年出道迄今,總計發行過45張唱片,金鐘獎入圍6次(男歌手、綜藝節目主持人)、得獎4次(1次男歌手、3次綜藝節目主持人),金曲獎入圍6次(最佳男演唱人、最佳國語歌曲男演唱人、最佳國語專輯),以「晚安曲」拿下最佳國語專輯獎。

費玉清的出道方式很傳統。1972年,他參加中視「星對星」歌唱比賽,獲得第二階段冠軍;隔年總決賽,他以一首「煙雨斜陽」獲得第4名,正式出道,成為中視基本歌星。入伍前,他在姊姊費貞綾介紹下,到台北著名夜總會「迪斯角」擔任開場演唱,受到觀眾好評。後來,他考取陸光藝工隊,負責軍中康樂活動直到退伍。

費玉清在海山唱片發行的前幾張專輯,反應一般般,但他確實能唱、歌聲優美。1979年他灌錄愛國歌曲「國恩家慶」,在無線老三台聯播的聲勢下,「晴空萬里,大地含笑~」幾乎人人都能哼唱幾句。緊接著推出的「中華民國頌」、「變色的長城」、「送你一把泥土」,乘著愛國歌曲當紅之勢,知名度大開,一躍而成紅歌星。

他唱愛國歌曲激勵人心,柔美婉轉的聲嗓,更適合演繹小調、民謠。中視八點檔大戲主題曲如「一翦梅」、「挑夫」,同樣轟動一時、蔚為流行。1984年,費玉清獲得第19屆金鐘男歌唱演員獎,躋身「金鐘歌王」。

費玉清的名曲很多,夢駝鈴、長髮的女郎、一生的朋友、蘆花舟、楚留香新傳、相思比夢長;他唱老歌動聽,重唱許多老歌,例如桃花江、蘇州夜曲、今宵多珍重,讓不少爺爺奶奶級的資深歌迷墜入回憶。

但是,實力派唱將當然不是只唱固定路數的歌曲,他灌過幾張閩南語專輯,唱起「為何你愛著別人」、「碎心戀」,照樣大賣。2006年他與藝人周杰倫合唱的「千里之外」,更開創了嶄新的市場,唱進年輕世代的心底。

這幾年,費玉清除了開演唱會,主要活躍在中國選秀節目,他以前輩之姿,唱陳奕迅的十年、Hebe小幸運、張韶涵隱形的翅膀」,都唱出有別於原唱,屬於小哥風格的「費氏情歌」,證明自己寶刀未老。

40多年歌唱生涯中,費玉清仰頭45度角的歌唱姿勢,永遠不變的中山裝、西裝造型,與他的嗓音同樣經典,他主持節目的風格、拿手的模仿、黃色笑話,更是一絕,帶給華人觀眾無限娛樂,今後只能在重播節目回憶了。(編輯:鄭懿君、黃淑芳)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費玉清征戰秀場練就黃色笑話 模仿功力一絕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