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馬55染政治 柯文哲:外來人講什麼聽聽就好

2018/11/18 17:18(11/18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8日電)第55屆金馬獎昨晚落幕,會中有中國影人提及這裡是中國台灣,感到兩岸一家親;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台灣的主體性來自全民共識,「外來的人,他要講什麼聽一聽就好」。

柯文哲下午出席親親寶貝親子運動會,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上述表示。

第55屆金馬獎昨晚舉行頒獎典禮,以「我們的青春,在台灣」獲最佳紀錄片的台灣導演傅榆致詞時表示「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觸動中國人敏感神經。

上一屆金馬影帝涂們出場頒獎時說,「特別榮幸再次來到『中國台灣』金馬獎頒獎典禮,我感到了兩岸一家親。」一席言論引發民眾不滿。

對此,柯文哲說,兩岸目前沒有互信基礎,「大陸有機會就吃我們豆腐、佔我們便宜」,他重申,「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認為台灣在國防力量要足以自保,經濟實力要夠,特別是在美中貿易戰維持一定實力。

他說,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是他認定的台灣價值,其中,民主自由更是「核心價值」,而台灣的主體性還是來自於全民共識,「至於外來的人,他要講什麼聽一聽就好,我們照既定政策繼續走就好」。

面對媒體提問是否仍支持兩岸一家親,柯文哲僅說,「我們不能管人家講什麼,他講他的,我們按照既定政策在走就好」。

柯文哲2015年與2017年到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時,提出「兩岸一家親」言論以及四個互相,2017年時再提第5個互相,即在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之外,多加一個互相諒解。

對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暗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肥滋滋」等論述,他說,有道歉就好,「人家都說我會失言,別人失言比我還多」。(編輯:李錫璋)107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