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胡波遺作可望在台上映 陸片配額制有待討論

2018/11/19 14:25(11/19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鄭景雯台北19日電)入圍金馬獎的中國大陸電影能否在台灣上映討論多年,由於文化部的陸片配額抽籤制度,每年僅抽出10部大陸電影獲在台上映權;不過,若奪金馬最佳劇情片和最佳導演,就能免抽籤。

對於配額制度是否有調整的空間,文化部影視局表示,有關中國大陸電影來台灣觀摩及發行映演之數量,文化部將就兩岸平等互惠、產業利益與民眾觀影權益等面向,廣徵社會各界及業界意見。

今年金馬獎除捲入政治言論風波,陸片配額制度也成話題之一,金馬55主持人陶子在典禮上邀評審團起身接受眾人致意後,提到「你們是不是很想看所有入圍的電影?是否能讓每年入圍的電影都給所有人看到?」向文化部長鄭麗君喊話開放陸片限制,也迎來現場觀眾掌聲。

依據「大陸地區影視節目得在台灣地區發行映演播送之數量類別時數」規定,每年僅有抽中前10名的作品,才能獲在台上映的資格,今年共有71部陸片參與,中籤率只有14%,其中更有連續2、3年未中籤的電影,當然也有已在大陸上映多時的舊片。

今年順利抽中配額的作品依序包括:南方車站的聚會、神探蒲松齡之蘭若仙蹤、阿拉姜色、吹哨人、解碼遊戲、給19歲的我自己、降魔傳、平靜冬日、唐人街探案2、情聖2;可惜的是,不少提名金馬的強片都沒抽中,包括「江湖兒女」抽到33號、「地球最後的夜晚」抽到37號、「你好,之華」抽到第43號。

不過,依照規定,抽中配額的前10部作品中有任何一部放棄,後面則可依序候補;因此,今年金馬獎大贏家、獲頒金馬最佳導演張藝謀的「影」,去年抽籤排名第11,今年便依循此模式,確定年底在台上映,由傳影互動發行。

特別的是,若能在金馬獎獲頒「最佳劇情片」和「最佳導演」,就能免抽配額,直接擁有在台上映的權利;因此,已故導演胡波的「大象席地而坐」雖然抽到排名第28,但最後奪下最佳劇情片,可免抽配額,直接獲台灣院線發行、映演權,未來可望在台上映。

綜觀華語影壇,金馬獎是外界公認最公正的平台,但在配額制度下,台灣觀眾無緣欣賞到所有入圍金馬的陸片,也讓不少電影創作人失去學習、交流的機會,至今依舊出現「不合時宜」的聲音,陶子則直接在鄭麗君面前請命,盼陸片配額制度有討論的空間。

根據參與過台片在大陸上映行銷的相關人士指出,雖然陸方未針對台灣電影限制數量,但內容審核上卻是非常嚴格,所有想要在大陸上映的台片,都需經過陸方「廣電總局」審批,涉及過於暴力、情色、怪力亂神等情節的電影,幾乎無法過關,能進得去的,也多少遭刪減內容。

相關人士認為,影人在創作自由、風格多元的台灣拍片,題材自然百花齊放,但要進攻大陸,卻是難上加難,每年可在大陸上映的電影,都只在10部以內,因為陸方審核標準不在國籍,而是台片內容必須符合官方規定。(編輯:唐聲揚)107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