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已故導演陳俊志為弱勢發聲 北影將頒卓越貢獻獎

2019/5/14 15:27(5/14 16: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14日電)台北電影節主辦的台北電影獎,將在17日公布入圍名單,今天先公布「楊士琪卓越貢獻獎」得主,頒發給去年底驟逝的紀錄片導演陳俊志,紀念他為弱勢族群發聲的精神。

陳俊志是紀錄片導演,作品多關注同志議題,是許多國際同志影展注目的創作者。他曾為台灣的錄像工作者爭取權益,讓以錄影帶、數位器材創作的獨立電影工作者,也得以獲得政府的政策獎助。

陳俊志也曾以文學創作「人間.失格──高樹少年之死」獲得時報文學獎首獎,自傳「台北爸爸,紐約媽媽」則獲台北國際書展大獎,並改編為舞台劇。

除影像與文學創作外,陳俊志也積極參與社會運動,包括「玫瑰少年」葉永鋕、因冤獄案受害多年的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等人,都是他聲援的對象。但陳俊志在2018年12月因為心因性休克驟逝,留下眾多好友的錯愕與不捨。

「楊士琪卓越貢獻獎」以1980年代台灣電影記者楊士琪勇於對抗體制的精神,鼓勵獨立創新的電影工作者。該獎項評選委員認為,陳俊志體現了楊士琪的勇氣與風骨,即使到了生命最後一段時間,仍不斷燃燒自己的熱情。

北影表示,除了以獎項表揚陳俊志的貢獻,台北電影節也將在影展期間,特別放映陳俊志的紀錄片「美麗少年」,以及劇情短片「沿海岸線徵友」。

此外,影展將邀請楊力州導演,與影評人聞天祥進行焦點對談,緬懷早逝的影壇才子陳俊志。

台北電影節將於7月13日晚間頒獎。(編輯:張芷瑄)108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