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返校揭開時代記憶 王瑞德自曝編班刊被告密

2019/9/24 19:45(9/25 21: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24日電)國片「返校」上映後,在觀眾間引發諸多討論,揭開許多人對白色恐怖時期聽聞或親身經歷的回憶,並在網路上公開分享。資深媒體人王瑞德也分享了製作班刊被告發的記憶。

王瑞德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他當年就讀世新專科學校編輯採訪科的最後一年時,班上辦了一份班刊,透過同學找到經費大量印製,在校內外廣為發行,而他也擔任其中一版的主編。

王瑞德指出,他以刻意加了問號的「台灣獨立?」為題規劃一系列訪談,受訪者包括立場反對台獨的時任世新校長成舍我,以及當時在政壇剛崛起的前總統陳水扁及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王瑞德表示,多年後才知道,他的導師鄭美玲因為這本班刊吃盡苦頭,「因為出現了告密者,將班刊交給了調查局」。

王瑞德表示,在「刑法一百條」尚未廢除的年代裡,「鄭美玲老師被調查局約談了一整天,但她一肩扛起,並且一再解釋我只是做議題討論,沒有陰謀顛覆國家、宣傳台獨」。王瑞德指出,「鄭老師從來沒有告訴過我這件事,她保護了學生,免於我被調查局帶走」。

此外,插畫家謝立聖也在臉書專頁「謝立聖插畫」中表示,他的女友「包子」看完「返校」之後,跟他分享自己已故的父親在白色恐怖時期親眼目睹的回憶。

包子告訴謝立聖,當年不知道什麼事,她爸爸在路邊看到一輛輛軍車經過,「一個幼兒在路邊自己玩著,他看到很多軍車駛過,就天真可愛的數起軍車數量,突然一個軍官走來,質問孩子『你數了多少台了?』孩子回答什麼沒人聽到,但在這之後,再也沒有人看過這個孩子,他就這樣人間蒸發了。」

電影公司在新聞稿中也曾提到,有媽媽跟兒子來看「返校」,在映後分享時哽咽地說:「這就是我們那年代的故事,我經歷過,好久沒看到這樣的電影。看的時候就眼淚不停流。」

「返校」正於全台上映中。(編輯:張雅淨)108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