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好萊塢十年回顧 多元與包容取得緩慢進展

2019/12/31 17:54(2020/1/1 1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30日專電)美國媒體回顧過去十年,在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下,好萊塢的影視圈最顯著的變化,就是多元與包容的理想緩步進展,「每個群體能在銀幕上看見自己」。

美聯社訪問多名專家學者,回顧即將逝去的2010年代在流行文化的變遷。開頭以Hallmark頻道近期的風波為例,稱之為娛樂產業這10年縮影。該頻道受到保守團體的壓力,下架了一支同性婚姻為題材、兩位新娘接吻的廣告片。

觀眾群鎖定家庭的Hallmark頻道,在幾個小時內受到艾倫狄珍妮絲(Ellen DeGeneres)、威廉沙特納(William Shatner)等明星在推特上發言抗議,同志團體在社群媒體上抵制。一天後,Hallmark頻道撤回這個決定並道歉。

同性戀反詆毀聯盟(GLAAD)主席艾里斯(Sarah Kate Ellis)說:「這是關於多元與包容的十年,至少是對話的起點。好幾十年來,被排拒在決策圈之外的團體終於開始找到他們的聲音與一席之地。」

顯而易見的重要因素是「社群媒體的力量」,艾里斯說:「它使我們連結在一起、找到彼此、組織起來。」

網路上病毒式的抗議運動在這10年間興起,#奧斯卡好白(#OscarsSoWhite)運動在2015年由瑞恩(April Reign)發起,當年20名男女主角、男女配角的獎項入圍者,沒有一個是有色人種。

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2016年這個情況再度重演,迫使美國影藝學院(AMPAS)針對會員的組成進行重大改革,打破原本過度偏重年長、白人、男性的情形。

一年之後,以同性戀黑人為主題的「月光下的藍色男孩」(Moonlight)贏得了最佳影片,得獎名單更加多樣化。報導指出,儘管慢慢取得的進展,但娛樂產業的種族多元化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目標。

非裔影評人協會主席羅伯森(Gil Robertson)說:「情況確實有進展。十年前你看不到像艾娃杜韋奈(Ava DuVernay)、喬登皮爾(Jordan Peele)、香達萊姆斯(Shonda Rhimes)、凱莉華盛頓(Kerry Washington)。」

羅伯森說:「天啊,你想不到會有『豔放80』(Pose)。」這部電視影集出自瑞恩墨菲(Ryan Murphy)之手,匯集了歷年最龐大的LGBTQ演員陣容,描繪80年代的舞廳文化。

他說:「大門已經打開。亞裔演員與題材也已經取得進展,但拉丁裔還不夠。這個產業已經達到我們想要的地步嗎?沒有,但情況已經變好。」

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爆發醜聞、#MeToo運動方興未艾之際,法蘭西絲麥朵曼(Frances McDormand)在2018年奧斯卡演說,呼籲女性在合約中要求「包容附加條款」(Inclusion Rider)幫助實現性別平等。

大約兩年後,無論鏡頭前或鏡頭後,女性的比例緩步增加。南加大學者史密斯(Stacy L. Smith)指出,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的加入,加速變革的腳步。

史密斯指出,過去一年,百大好萊塢電影當中39部是由女性領銜或共同領銜主演。2007年的數字是20部,這十年取得兩倍的進展。幕後工作也是,「我們真的看到了改變,緩慢但真正有意義的進步」。

艾里斯說:「前幾大好萊塢製片廠向來總是落伍十年。原因在於電影的籌備流程長達數年、頂級大片的預算龐大、好萊塢害怕打破既有的獲利模式等。不過情況正逐漸改變。」

報導指出,美國越來越多元,電影觀眾也越來越多元。多元化的電影能夠賺錢,因為人們想要看到電影故事或角色能夠反映自己的生活。(編輯:王永志)108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