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紀錄片影展聚焦亞洲收效 較前屆增加140件

2020/1/8 20:44(1/8 2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8日電)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耕耘亞洲網絡見成效,第12屆影展競賽徵件收到的作品中,亞洲影片共計761件,較前屆增加140件。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下稱TIDF)今天發布新聞稿,公布第12屆影展競賽徵件結果。本屆影展3大競賽單元「亞洲視野競賽」、「國際競賽」及「台灣競賽」皆於去年12月5日截止報名。經統計,共收到來自世界各地132個不同國家地區、高達2384件作品。

TIDF並指出,自2014年新增「亞洲視野競賽」單元以來,該影展積極與亞洲各影展、創作者建立的網絡,也開始展現成效。「亞洲視野競賽」收件數連年增長,本屆收件數量高達761件,較前屆該單元收到作品數增加140件。該單元的報名件數在總收件數中的占比,更首次突破30%。

TIDF表示,本屆「亞洲視野競賽」前10大投件國,除了中國、南韓、日本等台灣熟悉的東亞國家,還有來自南亞的印度、西亞的伊朗,與東南亞的菲律賓等國。呈現多元亞洲圖像,也凸顯台灣與鄰國的連結與差異。

TIDF也透露,綜觀今年3大單元參賽作品主題,多呼應當前世界脈動,也有影像工作者對於紀錄片美學的反思與實驗。作品關注的議題,包括了難民、性別、種族衝突、極右勢力、土地正義、文化/身分認同、轉型正義等。

在亞洲作品方面,本屆收到為數不少的香港抗爭影像紀錄,此外,適逢台灣同婚元年,亞洲各國性別議題作品數量也明顯增加。而這些主題,在在顯示創作者對社會現況的反思與關懷,及企圖藉由影像向時代展開對話的野心。

以雙年展形式舉行的TIDF成立於1998年,是亞洲與華人社會當今最重要的紀錄片影展之一,每屆帶給台灣觀眾近130部精彩作品。而3大競賽單元共設有11個獎項,總獎金高達新台幣200萬元,是目前亞洲紀錄片影展之最,更培育出不少重要紀錄片人才。

第12屆TIDF將為「亞洲視野競賽」、「國際競賽」及「台灣競賽」3大競賽單元各選出15部入圍作品,並於2月12日公布,影展5月1日至5月10日將在台北舉行。(編輯:葉俐緯)109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